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税人士坦承有分歧 奢侈品减税最早年底讨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徐芸茜 北京报道

  一个说要降,一个说不但不能降反而还要升——围绕奢侈品关税问题,商务部和财政部之间的口水战再次升级。

  6月30日,财政部官网刊出文章《不应取消或降低奢侈品进口消费税》,旗帜鲜明地指出“奢侈品进口消费税不但不能取消,还应进一步加强。”

  很明显,该篇文章针对的是一周前商务部在其官网上转载的《专家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应调降商品进口环节税》一文,文中指出:不仅是奢侈品,普通消费品的进口关税更应该下调。

  7月6日,财税部门一位知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坦承,目前有关下调奢侈品关税的话题比较敏感,不过财政部和商务部确实有不同的看法。

  据其透露,不久前召开的关税税则委员会上,并没有讨论有关下调奢侈品关税的内容。而按照惯例,关税税则委员会一年召开两次会议,年中一次、年底一次,主要讨论关税政策的有关问题。

  也就是说,如果真如商务部所言“中国各部委已就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的问题原则上达成了共识”的话,那么最快也要等到年底才能拿到关税税则委员会上进行讨论。

  部委舌战升级

  炎炎夏日,随着气温的不断上升,两部委对于奢侈品关税调整的争论也进入白热化。

  商务部内部人士近日向本报透露,商务部对奢侈品降税一直保持着一致的态度,那就是适当调低中高档消费品进口环节的税率。

  6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媒体发布会上称,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中高档商品的关税。他说:“降低关税是大势所趋,各个部门对此已有共识。”这是三个月内,商务部第三次表态力挺下调奢侈品关税。

  但很快商务部的这次表态即遭到财政部的否认,财政部官员称,没有听说要调整中高档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随后,6月24日,商务部在其官网上转发了一篇引用专家观点称应调降商品进口环节税的报道。文中称,扩进口关键在于改变消费观念,并引述业内专家观点认为,奢侈品进口关税下调对促进国内消费、促进国产商品提高质量将发挥十分明显和重要的作用。商务部此举也被认为这是借专家之口再次力挺降低关税。

  6月27日,商务部为降关税再添一把火。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各部委已就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的问题“原则上”达成了共识,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他还表示,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不过很不给力的是,几天后财政部官网上也转发了其旗下《中国财经报》的一篇题为《不应取消或降低奢侈品进口消费税》的文章,以此表明商务部“达成共识”完全是一厢情愿。

  而最新的消息,据人民网报道,商务部、海关总署、财政部关税司等相关部委对奢侈品下调关税在原则上已取得一致,并等待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批准,预计10月前会有具体的调整方案,包括取消或大幅下降部分“被奢侈”的民生类化妆品、香水、烟酒的关税,根据产品的分类及价格、品牌进行税率层级征税,平均关税降幅在15%。

  财政部尚未对此消息公开否认。

  不过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按照关税调整原则同一类别的商品一般采取相同的税率,不管是LV还是来自非洲拉美的包,关税税率是一致的,不可能对某一品牌的产品降税。

  事实上,从个人的角度,他并不认同所谓进口关税抬高国内奢侈品价格的说法,因为据她了解,关税在一些奢侈品价格构成的比重不到两位数;至于所谓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国内生产的同类商品也同样征税,并不能说这些税收抬高了这些商品的价格。

  最快年底“过堂”

  两部委意见相左已不是新闻,大家更关注的是奢侈品关税调整何时达成共识。

  今年6月以来,在各个场合商务部数次表示“各部委已经‘原则上’达成共识”,但财政部就不买账,明里暗里多次辟谣,两部委在这个问题上大有“死磕到底”的意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降税政策的制定必须寻找中间路线,做到两方兼顾,前提是对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利。”

  上述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他所在的部门,参与关税调整的具体事务,但她本人并没有听说过所谓商务部渠道所说下调中高档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的说法。

  该人士同时告诉记者,关税政策的调整,需要经过严格的程序,由关税税则委员会开会讨论,并上报国务院,期间还要经过征集有关部门和行业的意见等程序,不是某一个部门可以决定的。

  但上述商务部人士则向记者透露,商务部已经开始着手征集有关部门和行业的意见。

  商务部和财政部,一个是行政定位于促进商业贸易流通发展,一个是以保障财政开支来源为己任,两部委都从不同角度对促内需提出了相关措施。

  针对奢侈品税收高低的问题,不同点在于,商务部的出发点是“该不该”,即是否应该降税,而财政部的出发点是“能不能”,即降税能否达到促内需的目的。说明两部委在全视角探索关税问题,而且很谨慎。必须有条件地降税,要让实惠落到消费者头上。

  针对一年前商务部有关司局草拟的“关于奢侈品进口关税调整议案”,上述财政部人士表示,财政部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但是目前并没有方向性结论和方案。考虑到不久前召开的关税税则委员会上,并没有讨论有关下调奢侈品关税的内容。而按照惯例,关税税则委员会一年召开两次会议,年中这一次没有列入议程的话,最快也要等年底再开会了。

  这也意味着,如果部委间达成共识,那么奢侈品关税调整最快也要在年底提交至关税税则委员会上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