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中国上市公司风险管理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的夏天,注定是令人难忘的一年。从三月开始,伴随着中国概念股泡沫的破裂,质疑之声从未间断,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暴露出公司在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风险。而国内资本市场在经过了2010年蓬勃发展后,也日益出现因企业管理风险而破产或遭受重大损失的多个案例。

  7月9日,由《华夏时报》社携手北京大学中国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以及智维律师(中国)联盟联合主办的“2011(第二届) 中国上市公司风险管理高峰论坛暨金盾奖颁奖盛典”活动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来自中国司法、财经、证券、商界的权威专家及学者以及近百家上市公司高管济济一堂,为中国上市公司风险管理献计献策,共同摸索建立稳定、有效、系统的中国上市公司风险管理机制。

  论坛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甘培忠主持会议,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吴志攀先生、著名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微博专栏)以及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经济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守文先生分别致开幕辞。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商法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保树也出席了论坛并进行主题演讲。

  据悉,2011(第二届)中国上市公司风险管理高峰论坛暨金盾奖评选活动是在上届的基础上,围绕“风险管理改变未来”的主题,以更为深入的方式探讨与研究中国上市公司风险管理问题,以更好的经验推进中国上市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进程,帮助企业更好的把握风险与价值之间的关系。

  论坛围绕包括“法制建设与中国上市公司管理观念变革”、“大国博弈与中国企业国际风险环境展望”、“资本市场监管与上市公司风险管理战略”等5个主题进行,并随后进行了四场异彩纷呈的专题演讲,涵盖了并购重组、法人治理、PE热潮以及品牌管理等时下最热的领域。司法界、财经界、上市公司高管等多位专家人士在论坛上各抒己见,进行互动交流,为上市公司在风险管理方面提供了更多的成功经验和方式,进一步帮助上市公司完善自身的风险治理。

  论坛上,北京市律协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晓峰介绍了金盾奖全新的评选标准及评选过程。记者了解到,2011年金盾奖评选活动和上届最大的区别就是本届活动对上市公司风险管理的考量范围,由上届的注重法律风险管理评价拓展到公司的全面风险领域,包括财务风险、战略风险、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及法律风险。

  作为一个公益性的奖项,金盾奖一直致力于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上,实现上市公司的管理安全。而本次评选活动从2011年年初就开始着手推进,到目前的评选结果出炉,前后历经了长达半年之久。

  为了充分保证评选的“三公”原则以及评选过程和结果的透明,金盾奖的评选活动在遵循价值管理与风险管理对应原则的基础上,按照一定的测评标准,评选组对进入评价范围的上市公司进行了行业、领域区分,并提取了公司所处的行业与区域里所有上市公司的相关数据,从中选取出高于行业和区域平均水平的上市公司,作为数据采集对象,并对这些公司进行相对全面的风险管理状况分析,随后将入围的公司进行媒体公示和公众质询,并经过专家评审会的讨论最终产生获奖名单。

  来自全国各大知名管理学院专家和部分省市的证监局、金融办及上市协会的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上交所和深交所法务负责人也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