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郝大秦:国进民退500强里民企何日能燎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不管什么行业,只要有盈利空间国企就跳行往里钻,那中国民企在500强的榜单上就只能形只影单下去。

  经济观察网 郝大秦/文 2009年,江苏沙钢集团杀入世界500强,成为首家上榜的中国民营企业。这时入榜的中国内地企业共有34家。2011年,500强的榜单上有61家内地企业,而民企只增加1家华为。

  在2010年和2011年,武钢集团、首钢集团分别进入了500强,此前还有宝钢、中钢、河北钢铁集团在榜,这说明沙钢所在的钢铁行业很有培养巨头企业的潜力,但为什么至今只有沙钢这一家民企入榜呢?

  看看河北钢铁集团的发展历程,答案就揭晓了:国进民退。仅仅2010年一年,河北钢铁集团就“渐进式股权融合”了河北敬业、唐山松汀、邢台龙海、永洋钢铁、吉泰特钢、九江线材、燕山钢铁、荣信钢铁、鑫达钢铁9家民营钢铁公司。

  这些年在优化布局、减量增效、提升水平等口号下,我们在能源、冶金等基础行业里软硬兼施,逐步变国企民企共同竞争为国企的寡头垄断,民企越来越沦为傍大款的小角色。

  这种做法违背了退出一般竞争性行业的国企改革初衷,也让与民争利、国富民穷的局面越来越严重。如果不管什么行业,只要有点盈利空间国企就跳行往里钻,比如搞飞机的干粮油、搞粮油的干地产,再上点行政手段,那中国民企在500强的榜单上就只能形只影单下去。

  近来陕西煤改确定了向基层倾斜、向群众倾斜的原则,不圈定国有整合主体,对民营煤矿靠合并上规模达标线的做法充分放行。笔者相信,只有这样的做法多一些,500强里的中国民企自然就会多起来。

  (作者系北京双高志远管理咨询公司 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