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建海:CPI将震荡上行 下半年至少有2-3次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曹华)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6月份主要经济数据。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4%,创三年来新高;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月上涨7.1%。著名经济学家曹建海(微博专栏)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CPI指数并未到达顶部区域,未来会在震荡中上行。他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会进一步缩紧,至少还会有2-3次加息。

  曹建海表示,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CPI数据基本在市场预料之中,显示出我国未来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他认为,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前两年我国货币投放过大,而且货币主要流入到了房地产领域,这些资本是以投机和热钱形式存在的,现在房地产价格增幅减缓,不排除这些资金又开始流入商品领域,从而推高了商品物价。此外,翘尾因素以及猪肉价格高居不下等因素也带动了其他食品价格大幅上涨。

  他预测,6月的CPI指数并未到达顶部区域,考虑到翘尾因素,下月的CPI可能会低一点,但下半年CPI将会在震荡中上行。

  对于下半年货币政策的走向,曹建海表示,货币政策会进一步缩紧,至少还会有2-3次加息空间。“在当前负利率的情况下,大量的存款搬家,老百姓为减少损失,将资金转向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等投资领域,导致社会流动性资金过大,极大地冲击了商品市场,为了缓解这一局面,加息会是一个自然选择,下半年至少还应有2-3次加息空间。”

  由于当前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高达21.5%,资金紧缺已经对一些行业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曹建海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太大,若有可能的话也只有1-2次机会。

  对于股市的影响,曹建海表示,长期影响很难判断,但短期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可能会有一波反弹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