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周评:短期资金面改善或推债市走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高立、徐蕊、韩洁)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7日起实施年内第三次加息。由于市场对加息早有预期,利空因素已被提前消化,加息后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变化不大。利空兑现反而激发了市场做多热情,一级市场新债投标热情高涨。

  市场将此次加息解读为利空兑现,对债市反而利好。部分机构预计年内进一步加息的概率较小,短期利空或已出尽。国海证券分析师段吉华表示,阶段性行情有所显现,市场当前抄底心态正浓。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6.4%,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其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贡献约3.7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2.7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通胀有望回落但幅度有限,政策仍可能继续收紧以抑制通胀。通胀高位运行及市场对紧缩政策的心理预期将始终对债市产生压力,中长期债市走势仍不容乐观。

  目前资金面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本周资金面整体仍显紧张,货币市场利率目前仍处绝对高位。周二受补缴存款准备金影响,刚刚稍有缓解的资金面再次收紧,回购利率全线大幅飙升。而随后的几日虽有所回落,但速度较慢。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隔夜回购定盘利率周五报收5.0200%,较上周末上涨28个基点;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收6.2800%,较上周末上涨34个基点。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大幅放量。央行周二发行了20亿元1年期央票,并进行了22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是该品种正回购暂停三周后的再度发行。周四发行了300亿元3月期央票同时展开6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央行本周回笼资金高达1140亿元,考虑到到期资金132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仍然保持了资金的净投放。

  本周央票发行利率保持不变,但两次正回购利率均有所上调。从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加大来看,业内普遍认为央行近期或更加倚重公开市场操作来回收流动性。

  加息预期兑现背景下,投资者积极参与一级市场新债投标。周三招标的7年期国债认购比较平淡,而周四、周五发行的四期金融债则受到市场的热烈认购,其中进出口银行发行的7年期固息债认购甚至高达3.29倍。

  二级市场方面,周四的加息对市场反而有利,但资金面紧张的同时也限制了收益率的下行幅度。整体来看,现券收益率变化有限。10年基准国债收益率周内波动幅度在3BP以内。

  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下周有望逐步缓解,预计资金面改善将推动现券收益率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

  本周交易所国债市场高位整理。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28.64点,较上周末微幅上涨0.06点,全周共成交1.73亿元,成交维持地量。上证企债指数窄幅整理,周五收于145.89点,较上周末微涨0.01点,全周共成交25.8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