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6月CPI同比增6.9% 旱涝相连菜价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南京7月9日电(吴熙云 朱晓颖)9日,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公布江苏省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6月江苏CPI同比增6.9%,即与去年相比,江苏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9%。

  其中,与去年比,食品涨16.5%,居住涨4.9%、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涨4.3%、衣着涨4.1%、烟酒涨3.4%、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3.1%、交通和通信涨1.1%、娱乐教育及文化用品涨1.0%。今年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相比上年同期上涨5.7%。

  据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分析,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是多种原因综合构成。旱涝相连,菜价上涨较多。5、6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先旱后涝,蔬菜产量减少价格上涨。加上3、4两个月菜价一度深跌,使得本月环比回升幅度明显。

  同时,渔业减产,鱼价弹升。前期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受旱,致使渔业生产影响较大,供应普遍偏紧。从5月份开始,淡水鱼价格快速上涨,当月环比即上涨8.8%。

  此外,6月江苏猪肉价格涨幅大。自去年7月份猪肉价格恢复上涨以来,12个月中有10个月环比上涨,只有2个月略有回调。今年6月,消费市场货源陡然短缺,肉价快速蹿升。加上饲料成本增加、流通费用上涨、人员工资增加等因素影响,6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2.4%,同比涨幅达51.1%。基本达到2008年2月的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畜肉副产品价格相应上涨8.0%以上。

  而鲜蛋逢淡季,价格持续攀升。随着夏季的来临,禽类进入产蛋淡季,加上饲料、人工等价格的上涨,蛋价持续攀升。6月份,鲜蛋价格在上月上涨4.1%的基础上再涨6.0%。

  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分析,6月翘尾影响也是较大的。本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9%中,翘尾因素为4.1个百分点,占比59.4%。(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