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肉价上涨拱高6月CPI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以来,走进菜市场的市民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那就是猪肉价格上涨得比较厉害。

  今天上午9时30分,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该报告的数据也印证了居民的这种感觉,受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6月CPI将继续上行,涨幅为6.4%,创下三年以来的新高点,猪肉价格与去年同比上涨57.1%。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3%。其中,城市上涨0.2%,农村上涨0.4%;食品价格上涨0.9%,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0.4%,服务项目价格持平。

  数据解析

  八类价格全上涨 猪肉影响最大

  记者发现,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食品价格以14.4%的涨幅居首,在这次上涨食品中,猪肉无疑是最惹人注目的——是食品价格上涨的领头羊。

  数据显示,6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2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7.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7个百分点,换句话说,6月的CPI涨幅中,有五分之一是猪肉“贡献”的。

  因此,它是影响食品价格水平的“罪魁祸首”,其影响水平是鲜果的近10倍。

  猪肉价格

  已经连续70天走高

  自4月下旬开始,猪肉价格像逐渐攀升的气温一样“不断攀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自4月下旬开始,猪肉价格开始上数据,不仅价格不断上涨,而且是连续70天走高,截止到6月下旬,猪肉价格已经涨至30.58元/公斤,创下新高。

  今天上午,记者在搜索“猪肉价格”时,共显示4930000个结果,搜索到的信息近七成与“涨”有关,可以看到全国各个大中小城市猪肉价格“涨”声一片。

  原因分析

  养一头猪赚三四百元 比正常偏高

  记者观察到,去年6月初,生猪价格为每公斤9.8元,处于2008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从判断生猪饲养盈利水平的猪粮比价来看,正常情况下6:1为盈亏平衡,但去年6月初下降到4.76:1,生猪饲养处于亏损状态。

  之后,在国家启动冻肉收储和生猪生产自身周期性变化规律作用下,价格逐步上涨,累积到现在,就表现为同比涨幅很高。

  国家发改委表示,当前生猪价格与2008年3月份的价格基本相当,是近年来的高点,但仍处于合理区间。2008年以来的三年中,我国土地、饲料、劳动力成本提高较多,生猪价格相应上涨也是正常的。

  同时,从判断生猪饲养盈利水平的猪粮比价来看,目前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7.66:1,出栏一头100公斤的育肥猪可获利300-400元,处于正常偏高一点的水平。

  最后,从后期走势看,生猪养殖效益的好转,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增加后期市场供应,进而有利于猪价稳定。

  案例

  投储备肉平抑价格 总理市场调研

  据新华社报道,上周日11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走进本溪市长江农贸市场,这里购物的人比平日更多。他向摊主们询问粮食、蔬菜、肉类等价格变化情况。

  最近,猪肉价格涨幅较大。市场内开设了国家储备肉销售柜台,储备猪肉每斤15元,比鲜肉价格便宜四五元钱。温家宝了解了储备肉的投放和销售情况。

  他对大家说,当前,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没有根本消除,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平抑物价。随着政策的落实,物价会得到有效抑制。

  预测

  后期猪肉价格不会大幅上涨

  进入7月份以来,随着气温升高,猪肉消费进入淡季,但猪肉价格依然在高位运行。

  6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也表示,由于目前猪肉价格涨幅大幅低于生猪价格涨幅,后期猪肉价格可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但是,这与2007年生猪生产明显下滑、市场供应持续偏紧的情况有较大不同,生猪价格后期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本版文/记者 李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