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大钦岛死鱼猛增疑溢油所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该岛距蓬莱19-3油田40海里左右,今年网箱养鱼死亡率达往年的10倍

  山东消息 据齐鲁晚报报道:溢油事件发生后,对于溢油的范围、最终影响,都需要国家权威部门作出解释。记者走访可能受影响的山东省岛屿和地区,尽可能为读者还原溢油给人们生活、生态环境带来的变化。继6日探访长岛大黑山岛、南长山岛后,记者又于7日来到大钦岛。

  溢油事故发生后,作为烟台长岛北部最大的生态渔业养殖岛大钦岛,被媒体爆出最近陆续出现鱼类莫名死亡,疑与中海油漏油有关。该岛上确实存在部分鱼类死亡情况。但对鱼类死亡原因,渔民、养殖户和政府部门却众说纷纭。

  观点一 海上溢油鱼类受污

  位于长岛北部的大钦岛,距离蓬莱19-3油田40海里左右。鱼类死亡是否与“近邻”蓬莱19-3油田有关?

  7日17时,大钦岛乡小浩村养殖户老高正要把晒好的鱼网拉回家。说起自家鱼的死亡,他认为都是溢油害的。老高是去年才开始用网箱进行生态养鱼的,一共两个网箱,放了六七万尾黑鱼、黄鱼。按计划,明年就可以卖鱼了,一斤黑鱼能卖28元左右,一斤黄鱼能卖到40元左右。现在,长到五六两的鱼突然大量死亡。为了减少损失,老高正准备换网。老高怀疑,网上可能沾上了油,导致自家鱼死亡。

  “明天我就换网,虽然距上次换网才两三个月。”老高告诉记者,原来是半年才换一次网。所谓换网,是把原来网箱上的鱼网换下来,随后放在太阳下晒一晒,然后用皮带把上面的脏东西敲打下来。

  观点二 鱼死亡是正常现象

  在大钦岛码头,乡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在带记者看海时说,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鱼类死亡的情况,属于正常现象。

  “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鱼死亡,但今年情况相对比较严重。”大钦岛乡小浩村的渔民老肖说。据老肖介绍,前两天雇人去网箱捞死鱼时,一下子就捞出了两三百条。近段时间以来,这种情况每隔几天就会上演。“以前每年这个时候也会捞死鱼,但一次最多也就几十条。”老肖说,今年死亡率达到了往年的十倍,感觉有些不正常。

  观点三 台风“米雷”惹祸

  对于鱼类出现死亡的时间,不少养殖户回忆说,是从十来天前开始的。由于鱼类死亡时间与台风“米雷”的登陆时间相近,很多人又把鱼类死亡的原因怀疑到了“米雷”身上。大钦岛乡党委宣传委员高宏伟说:“黑鱼背部鱼鳍非常坚硬,很容易相互碰伤。正常情况下,海面平静,网箱里的鱼类也比较平和。然而,台风来袭,网箱里的鱼也会随着海浪翻滚,难免造成鱼类撞击而损伤。”

  观点四 网箱内鱼苗密集

  近年来,网箱鱼苗容纳率日益提高,海域内网箱数量逐渐密集,这在渔民和有关专家眼中,也可以算作鱼类死亡率提高的一个因素。

  “正常来说,一个网箱放养两万尾鱼苗,但一般养殖户都会放三四万尾鱼苗进去。”大钦岛乡政府一位对养殖鱼类很有研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网箱鱼苗容纳率提高,随着鱼苗生长,会相互竞争生存空间造成鱼死亡。

  大钦岛乡:等化验结果出来给渔民一个交代

  和养殖户遭遇的困惑一样,对于鱼类莫名死亡,大钦岛乡政府也有些疑惑,记者7日了解到,目前已有渔业专家来此采集死鱼样本。

  大钦岛乡党委宣传委员高宏伟表示:“大钦岛距离漏油点不到40海里,我们也很关心污染情况。”高宏伟说,采集水样连同死亡的鱼样已被送往有关部门进行检验。“等到检验结果出来,我们会给渔民一个交代。” (崔岩 鞠平)

  长岛海域发现多处原油漂浮点

  8日,距蓬莱19-3海上钻井平台约40海里的长岛县,沿海水域及海滩发现多处原油漂浮点。据当地渔民称,近日在长岛已出现贝类非正常死亡。目前,长岛县海洋局已对海滩遗留原油取样分析。

  月亮湾海滩位于山东长岛县北侧,素来以海蓝沙白著称。如今,这里的工作人员正为不断涌上海滩的黑色原油发愁。8日,一员工告诉记者,十多天前,他们就在海边发现星星点点的油污。接下来,就有一小坨一小坨的黑色原油堆在礁石或沙滩的缝隙里。在长岛北侧的渔业码头,已有海产品养殖业受损的情况。“谁知道怎么回事呢”,一名穿着红色T恤衫的养殖户说,这几天他死了几百斤扇贝。

  “污染是一定的,且不会轻。”山东海洋与渔业监督检查总队龙口支队的一官员强调,这种海底渗油对环境的杀伤力极大。因为,油是自海底至海面的立体式污染,其危害程度远超此前大连港内的大规模油船漏油。(据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