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长岛海域发现油污 国家海洋局回应与油田溢油无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日,距离蓬莱19-3海上钻井平台约40海里的长岛县,沿海水域及海滩发现多处原油漂浮点。据当地渔民称,近日在长岛已出现贝类非正常死亡及有人钓出沾有原油的野生鱼等事件。目前,长岛县海洋局已对海滩遗留原油取样分析。当地官员说,长岛受原油泄漏污染已多年。

  探访

  游泳者“一上岸变成黑人”

  月亮湾海滩位于山东长岛县北侧,素来以海蓝沙白著称。

  最先发现海滩上有黑色油块的是月亮湾景区的工作人员。8日,一名戴着红色胶皮手套的员工,描述了原油上岸时的景象。他说,十多天以前,他们就在海边发现了星星点点的油污。接下来,就有一小坨一小坨的黑色原油堆在礁石或沙滩的缝隙里。

  随波而至的原油,让景区的工作人员苦恼不已。月亮湾景区负责人孙世杰说,他们清理了好一阵才让海滩干净起来。

  在月亮湾西侧,一名海钓的男子对漂来的原油表示愤怒。

  8日,他站在一块仍在流淌着黑色原油的礁石上,指着脚下的海面说:“昨天我在这里游泳,一上岸发现自己变成黑人了。这里以前鱼虾成群,现在什么也没有。”

  距月亮湾景区数公里远的九丈崖景区,也有同样情况出现。在那里,很多红色的礁石上都沾有黑色的油污。

  在长岛北侧的渔业码头,已有海产品养殖业受损的情况。

  “谁知道怎么回事呢”,一名穿着红色T恤衫的养殖户说,这几天他死了几百斤扇贝。另一位渔老板则说,在长岛县的最西端,有人在钓鱼时钓上了好几条裹着原油的野生海鱼。

  作为烟台长岛北部最大的生态渔业养殖岛大钦岛,最近也陆续出现鱼类莫名死亡事件。7日17时,大钦岛乡小浩村养殖户老高说起自家鱼的死亡,他怀疑,网上可能沾上了漏油,导致自家鱼死亡。

  声音

  “污染是一定的,而且不轻”

  “污染是一定的,而且不会轻。”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监督检查总队龙口支队的一位官员强调,这种海底渗油对环境的杀伤力极大。因为,油是自海底至海面的立体式污染,其危害程度远超此前大连港内的大规模油船漏油。

  让这位官员担心的,还有近来对漏油海域消油剂的大量使用。他听说,漏油后,每天都有二十几条船喷洒消油剂。

  去年处理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时,BP公司使用的分散剂(消油剂),就因为对红细胞、肝脏、肾脏的毒性问题被美国环保署禁用。目前,日本、美国、加拿大、欧盟各国对消油剂的使用都很保守,欧洲许多国家禁止沿海地区或水深不到50米的水域使用消油剂,而我国渤海水深也很浅,不到30米。

  调查

  长岛县频繁受到漏油困扰

  长岛县位于事发海上油田东南方,漏油事件再次引发了这个两万余人以渔业为主的县城的苦恼。

  8日,提起原油泄漏,县渔政科的一位官员连连摆手。他说,从2006年开始,长岛县就开始频繁受到漏油的困扰。“冬天是油块,夏天是油花,油污带主要集中在岛的北侧。”该官员说。

  油污引来大量渔民的投诉,为此他们年年打报告,上级单位也屡次来调查,可至今没有明确的说法。“主要是无法确定是钻井平台漏油,还是过往油轮漏油或是海底自己渗油。”

  与无法确定漏油主体一样,漏油事件一旦发生如何处理,同样让岛上的官员为难。“污染带随着洋流走,动辄几十甚至上百平方公里,以现在的技术条件,除了提前预报,几乎没有什么办法。”参与处理漏油事件的一位官员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到海上勤走勤看。

  回应

  海洋局:油污与油田溢油无关

  记者9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近日国家海洋局等有关部门继续加强渤海溢油监测检测工作,经检测初步判定山东长岛发现油污与蓬莱19-3油田溢油无关。

  国家海洋局表示,7月6日,在山东长岛砣矶岛山西海岸、大黑山岛海域采集油样,经烟台溢油应急技术中心检测结果表明:大黑山岛所采样品不是油污,且成分不明;砣矶岛所采油样经判定为燃料油,初步判定与蓬莱19-3油田溢油无关。

  7月9日,经北海监测中心分析鉴定,采自长岛九丈崖、大钦岛西海岸的两个样品为燃料油,与蓬莱19-3油田溢油无关。

  此外,在长岛大钦岛采集的死亡鱼类样品和水样,经山东省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检测结果表明:大钦岛死鱼样品和水样的石油烃含量均不超标,鱼类死亡原因不明。

  综合《新京报》新华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