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龟兔赛跑理论给限价令看个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PI又涨了,最新消息是,6月CPI同比涨6.4%,创3年来新高。今年以来,CPI连创新高,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物价涨幅像兔子跑,工资涨幅如乌龟爬。也确实如此,在“新龟兔赛跑”过程中,物价上涨的压力让大多数人直叹“钱途”,当然,国家也在想方设法抑制物价,好消息有,国家发改委今年已经多次“约谈”相关行业和企业。不好的消息是,食用油限价令最近到期,部分花生油企业开始提价。

  很自然,当限价令到期之后,没有明确得到继续延期的指令,企业有权提价,也不用担心承担像此前联合利华顶风作案被罚款200万的风险。只是,物价的每一次上涨,都不可避免地给百姓生活带来影响,也就在几天前,温家宝总理在辽宁考察时,还强调稳定物价仍是调控首要任务。食用油“限价令”恰好在这个节骨眼上到期,也因此,当下,人们普遍关心的是,一不约谈就涨价,“限价令”哪里去了?

  在“新龟兔赛跑”中,限价令相当于是给兔子专设的限速令,试图强制让兔子跑出乌龟的速度,以此与百姓的收入实现某种平衡。有个问题是,一旦兔子不听话,该咋办?且不从理论和逻辑上分析,仅举例说明,茅台酒没有执行过限价令,一切无碍;而联合利华则不然,收到了巨额罚单。这就是两种不听话的兔子的两种截然不同的待遇,这也是限价令执行过程的真实写照。

  不听话的受罚后果,看来不过取决于强制力的偶然显灵。但同时,兔子听话了,其实更糟糕,兔子终归是兔子,若让兔子永远跑出乌龟的速度,按照自然界的说法,这有虐待动物之嫌。限价令的烦恼,其实也是如此,所以,6月份就曾传出食用油限价令要继续延续的消息,但直到现在这只靴子也没有落下来,这其间反映出的正是决策者的这种矛盾心理:继续限价,好处是短期内满足民意,但市场自身的调节功能进一步被挤压、退化;不限价吧,企业势必提价,加上此前限价令执行过程同时是个蓄积能量的过程,若不限价,又可能带动CPI“收复失地”。

  其实,回看近年来的限价令,从房子、蔬菜、景区门票、药品、酒类、食用油、日化品、方便面等等,不一而足,最终又有几只“兔子”按照决策者的意愿跑出了乌龟的速度?可以悲观地说,不是遭遇失败,就是面临着失败,甚至有些一开始就失败了,比如房价,也有偶尔成功过的,往往是蔬菜、猪肉等农副产品,主要是因为供需矛盾与产品生产周期有关。

  对此,既不能视而不见,更应该从中得到些许启示和反省。作为一种临时性的行政手段,限价令虽然在短期内可以受益,但因为往往是在迫不得已的形势下启用,一旦限价令到期而经济形势并未真正扭转,延续与否都屡次成为一个更棘手的问题——— 短期政策长期化、临时手段常态化?其实,明知道是“龟兔赛跑”,政策的重心却往往放在了强制“兔子”减速上。这本没有错,但也要看到,问题虽出在“兔子”身上,根子却在“乌龟”身上。不给“乌龟”吃药,只给“兔子”限速不是长久之计,那么,药方是什么?无他,就两味药可以见效:“加工资”与“减税负”。翻译成官方语言就是:收入分配改革。遗憾的是,国民收入分配改革提出已6年有余,却一直没有实质进展。特别是在走过了被寄予无限期待的“收入分配改革年”2010年,今天瞬然回眸,人们是否觉得只有时间前进了,而收入分配改革还在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