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草甘膦下跌12.24%龙头公司业绩受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草甘膦延续着长期以来的低迷状态,今年上半年持续下降。据生意社6月化工68风向标显示,今年1月初草甘膦价格为24500元/吨,6月价格降到21500元/吨,降幅为12.24%,成为化工板块垫底的产品之一。

  生意社分析师认为草甘膦价格下跌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产能增速放缓,2008年下半年开始至今的草甘膦行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扩产势头;二是原料涨价压力巨大,自2010年四季度开始农药生产进入高成本阶段,环保要求、国外产品登记和日益增加的贸易摩擦都导致生产成本快速增加。

  尽管市场需求潜力较大,由于产能过剩严重,未来几年企业开工率和利润仍将低迷。

  我国草甘膦出口依存度过高,出口量占产量80%左右,国际市场变动对我国草甘膦影响较大,2010年美洲干旱就给我国草甘膦出口带来一定冲击。然而,因为国内产能增速减缓,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出口退税取消,企业亏损面继续加大,出口企业面临无利可图的困境。

  草甘膦行业整体运行艰难,盈利能力大幅下降。金元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10年草甘膦毛利率仅为7.55%,同比下降10.72个百分点,预计受出口退税取消和国内产能过剩影响,2011年草甘膦业务与上年基本持平。

  作为农药类的龙头企业,扬农化工(600486,收盘价22.49元)业绩不佳,股价表现不甚理想。金元证券分析师认为是受草甘膦盈利大幅下降影响,公司业绩有所下滑。公司一季度公告,净利润为3727.2万元,每股收益为0.216元,同比下降16.85%。公司股价除因春季是农药销售高峰出现了一波高潮外,其余时期都处于下跌状态,从年初到6月股价下跌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