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村千乡工程6年建52万家店 全国农村网络基本建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重庆7月9日电 9日,商务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重庆市联合召开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现场会。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称,到2010年底,全国累计建设52万家连锁化农家店、2667个配送中心,覆盖了全国80%的乡镇和65%的行政村。计划到2015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将覆盖全国所有的乡镇和90%以上行政村。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商务系统推进农村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项目,该项目已实施六年。各省市通过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引导城市流通企业进入农村,以连锁经营方式改造传统经营网点,推动现代流通方式在农村的普及,促进流通企业扩大市场占有率,保障农村商品质量安全,成为农民受益、企业欢迎、政府满意的民生工程。

  同时,商务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今年整合三方资源,在国内16个地区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信息化改造试点,推广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信息化建设模式,促进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融合。

  中新网记者9日在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铁矿村 “十分利”农家店看到,村民们不仅可以在店里很方便买到日常生活用品,还能从店里的“农商通”信息机里取钱、刷卡、充手机话费。据介绍,该“农商通”信息机是由重庆市商委、农业银行重庆分行、中国移动重庆分公司三方建立的中心平台,使农家店集商品流通、金融服务、通讯服务、农村信息服务四大功能为一体,实现农家店“一网多用”,使农村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实现“三流”合一。

  据悉,重庆2009年开始研发“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次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截至目前,该“农商通”信息机已覆盖全市近一半的行政村,共计安装了4301台。

  作为城乡统筹试点城市的重庆,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信息化建设及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作还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当地以城乡商贸统筹为主线,加强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农村流通企业,完善以农产品、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为重点的农村流通网络体系,创新推出“农超对接”流通模式,破解农产品“卖难”、“买贵”难题,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新体系。

  姜增伟说,“十二五”期间,全国将全面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实现连锁化农家店全覆盖为基础,以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为核心,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确保到2015年末农家店覆盖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90%以上的行政村,基本实现连锁化农家店全覆盖,自我发展机制基本建立,以规模化、组织化和品牌化为特征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基本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