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丹分裂 核心为石油利益分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9日,非洲最大的国家一分为二———根据苏丹北南《全面和平协议》和今年初南方公投结果,苏丹南部地区正式脱离苏丹,成立“南苏丹共和国”。在经历了半个世纪内的两场内战后,世界上第194个国家由此诞生。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9日与南苏丹外交部长库勒签署建交公报,这标志着中国与南苏丹正式建交。同日,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开始正式运作。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爱华10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苏丹的主要贸易伙伴、最大投资国,目前相对稳定的投资环境,将有利于我国的境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但也不应忽视未来南北苏丹内部纷争所带来的投资风险。”

  南北双方彼此依赖

  苏丹南北问题由来已久。由于苏丹殖民时期南北分治导致裂痕,南北长期在种族、宗教、文化上存在分歧,造成了南方脱离苏丹的诉求。虽然南苏丹已经独立,但目前,南北双方就分界线部分区域归属、石油收入分配、债务分担等仍未达成一致。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晓宁告诉导报记者,“由于基础设施薄弱、投资领域狭窄、自身经济实力有限,独立后的南苏丹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而今后的经济发展态势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南北遗留问题能否顺利解决,以及新的南苏丹政府内政外交方面的领导能力。但总体来看,南苏丹的经济发展困难重重。”

  美国《纽约时报》的文章认为,“朱巴(南苏丹首都)街头的庆祝活动依旧无法掩盖一个严峻事实:建设一个全新的国家将需要数十年的艰苦努力———主要重任落在了南苏丹政府的肩上,但这同时也在考验着关注此事的国际社会。问题在于,南北双方究竟该如何共享石油收益?”

  上述报道称,“苏丹南北双方对彼此都互相依赖。南方需要北方的管道以获取石油市场;北方则需要石油收益以支付政府开支。双方还都需要外国的投资,而一个和平的社会环境无疑将更有利于他们赢得国际社会的支持。”

  事实上,苏丹分裂,核心问题在石油利益的分配上。石油是苏丹经济的主要支柱,70%石油储量都来自几近赤贫的南方地区,不少油田产业更是分布在南北苏丹交界地带,利益关系错综复杂,而一半以上的石油收益归北方。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员Michael Gerson认为,“南苏丹邀请苏丹总统巴希尔出席独立庆典,这说明苏丹南部政府也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他们或许已经对北方深恶痛绝,但后者仍然是南方的主要贸易伙伴。”

  刘晓宁表示,“对于北苏丹来说,失去了一部分石油资源,会促使北苏丹提高自身石油产量,并寻找其他发展经济的路径。对于南苏丹来说,虽然南方拥有大部分的石油资源,但到目前为止却没有炼油厂和输出管道,短期内还必须依赖北苏丹。”

  “也要交南方新朋友”

  一直以来,苏丹是中国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表示,中国恪守平衡对待苏丹北南双方的原则,不偏袒任何一方。“如果说北方是我们的老朋友,那么我们也要交南方这个新朋友。而且我们要参与南方的发展和重建,鼓励中国公司在南方进行投资。”

  据悉,中国石油公司通过入股财团大尼罗河石油作业公司,拥有苏丹油田40%的权益。中国石油是在苏丹投资最大的中国公司,包括油气勘探开发、炼油、管道等,总投资超过70亿美元。去年,苏丹是中国第六大原油供应国,占中国原油进口量5%以上。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网站6月29日的消息称,该公司与苏丹石油部签署了深化油气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另据苏丹媒体报道,中石油在苏丹的投资可能将翻倍。

  刘晓宁认为,由于中国同苏丹南北双方都努力维持着良好的关系,因此短期内中国在苏丹的石油公司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是,由于美国在南苏丹独立中发挥的作用,南苏丹有可能在美国的压力和诱惑下,采取向美国和西欧石油公司倾斜的石油投资政策。因此,未来在南苏丹,中国石油企业有可能面临美国和西欧石油企业的强力竞争。”

  王爱华则表示,苏丹同时也是一个农业大国,资源丰富,农业发展潜力巨大。山东和苏丹在农产品、木材等方面均有合作。“不过,南苏丹国家的建立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内部局势仍存在不稳定因素,‘走出去’的企业依旧要警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