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独家追查“强烈推荐”:中国重大误判不信任分析师6月到期验证排行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滑明飞/文

  在卖方分析师的研究报告中,强烈推荐意味着对上市公司的最高评价。从去年8月份至12月份,以6个月为预测区间,各券商分析师发布了600多份强烈推荐的研报。不幸的是,近一半的预测以失败告终。

  比如去年8月下旬针对爱施德(002416.SZ)发布的6份强烈推荐研报全军覆没,其中申银万国分析师金泽斐、周佳敏五日内连发三份,平安证券分析师张洪建、李忠智同样两日连发两研报强烈推荐。当时爱施德的平均股价为44.7元,但6个月后股价已跌至40.77元。

  去年8月份的业绩预告迎来了分析师一篇喝彩,也成为研报密集发布的时间点之一;而10月份的一波暴涨行情接着成为分析师发研报的最佳时机。但这种站在高点预测未来的势头好似被胜利冲昏头脑的指挥官,忽视了潜在的风险,因此难免乱象丛生。不仅出现了公司业绩下滑,却仍被强推的研究报告,也出现了像瘦肉精事件中力挺双汇发展那样的“救急”研报。

  一味看多,业绩缩水、股东减持难挡分析师热情

  在去年8—10月份的研报密集发布期,分析师的判断显然非常乐观,鲜有看空的观点出现,即使对于业绩缩水的上市公司。

  2010年8月2日,中兴商业(000715.SZ)发布业绩预告称,1—9月份净利润同比预减90%。尽管如此,当天海通证券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首席分析师路颖依然发布名为《三季度停业虽将压低10年业绩,但会为10年四季度和11年业绩大幅增长奠定基础》的研报,并给予最高评级“买入”。

  对中兴商业死扛的分析师不止路颖。10月22日,该公司发布了三季报,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71.51%。同样是当日,国都证券分析师徐昊的《业绩低点已过,三期工程成为增长新引擎》同样给予最高的“推荐”评级。

  显而易见,两份研报同样把宝压在了中兴三期工程这一单一项目上。但据中兴商业的报告显示,2010年净利润同比减少27.63%,第一季度也刚刚扭亏为盈。

  同样吊诡的是,在分析师强烈推荐的同时,中兴商业的第二大股东CPSC.LTD从9月份到12月份总计10次减持直至全身而退。甚至在12月10日的一次减持,平安证券分析师即日发布研报强烈推荐。这个过程中,7家机构先后进驻中兴商业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而从中兴商业的股价K线图上,强推研报确实很给力。从8月2日的业绩预减到11月11日大盘的大跌,中兴商业大涨35%。只是盛极而衰,之后股价一路下探至今。

  分析师的“救火”研报和矛盾评级

  2011年陷入“瘦肉精”漩涡的双汇发展一度成为市场热点,而据记者当时统计,在3月15日曝光之后的一个半月中,共有18份相关研报出炉,其中15份力挺双汇,甚至有利益相关券商出面推荐。

  但这并非新鲜事,2010年的“曲美”事件早已上演过一次。去年10月份,知名减肥药“曲美”因含有西布曲明成分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11月1日,生产商太极集团(600129.SH)主动停止曲美在中国的销售。尽管如此,华创证券分析师廖万国10月份连发三份研报《主业稳定增长、盘活资产有利长远发展》\《国外药企退出,太极借机上位》\《曲美退市影响短期业绩,中长期持续发展可期》,并且均给予“强烈推荐”。

  在10月的“小阳春”行情中,太极集团的“曲美门”使其股价多了几个波浪,当大盘进入下跌通道后,股价一路暴跌。廖万国给予的6个月内超越沪深300指数20%以上也成为幻影。

  和廖万国一样,分析师在众多给予强烈推荐的研报中,使用了上证综指和沪深300为参考标准。这就要求分析师的判断不仅局限于公司本身,还有对个股股价和大盘走势的把握,但从众多惨败的预测来看,他们似乎忽略了这一点。

  在理财周报统计的数据中,申银万国分析师赵金厚去年8月份发布的中牧股份(600195.SH)研究报告便遭遇了个股与大盘的最大偏离。正值中报发布,赵金厚虽然在报告中提到其业绩并未达到预期,并提出了风险,但依然给予了最高的“买入”评级。

  而从之后的市场表现来看,赵金厚对业绩的判断是正确的,中牧股份进入持续的盘整期,并且在大盘迎来10月上涨行情时,其股价反而掉头直下。因此,其强于市场20%以上的评级却无法应验。

  相对赵金厚的激进,同期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晞和天相投顾医药组则显得谨慎,只给予了5%—15%的相对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