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卖华夏基金股权走过场:美国普信、中石油靠谱,股权激励落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文

  7月4日至7月29日,华夏基金51%的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出让。

  对于出让方中信证券和潜在的受让方而言,这已经成为一个走过场的游戏。业界几乎一致认为,中信证券实际已经和受让方达成了一致,只是由于程序和报价公允所限,才选择了交易所挂牌转让。

  此次转让分为4份10%和1份11%的股权。多位关联人士表示,美国普信集团(T.Rowe Price Group)自去年到今年,一直积极与中信证券沟通,意向最为明确,本次应在受让名单内。

  而此前多次流传包括中石油在内的央企受让方,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也应该基本属实。

  从股权变动方案来看,华夏基金管理团队一直寄望的股权激励,几乎已经确定落空。华夏基金高层向理财周报记者确认,管理团队在本次股权转让方案中,几乎没有参与谈判,对于转让方的选择没有发言权,因此,也绝不可能通过代持或者其他形式获得公司股权。

  这是继2007年博时基金争取股权激励失败之后,基金公司股权改革的又一次挫败。

  北金所:“并非价高者得”

  从转让公告来看,每一份股权皆对受让方有不同限制条件。其中一份11%股权和一份10%的股权要求受让方为在境内合法设立的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非金融机构),这被外界解读为意向中的央企或地方国资委而设。

  两份10%的股权受让方为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非金融机构),可能是大型民营企业。

  而剩下一份10%的股权对于股东方的身份几乎没有附加限制,被认为可能是为普信而留。

  由于几乎都要求为非金融机构,因此预期不会有其他的券商、银行、信托进入华夏基金股东名单。从而可以预期,中信证券作为唯一拥有金融经验的国内股东和第一大股东,仍将是华夏基金实际控制人。

  此前,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曾经表示,曾有几十家潜在受让方与中信证券接触。

  在中信证券关于转让华夏基金股权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王东明拒绝承认倾向于为华夏基金寻找央企背景买家。

  但他同时表示,通过对受让方条件的限制,可以进一步设定受让方。

  北金所负责华夏基金项目的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此项目采用网上竞价方式,不会有现场拍卖。

  理财周报记者询问:“网上竞价如果不公布各出价方的身份和出价,如何保证价高者得?”

  北金所工作人员表示,网上竞价有相关规则,并不是“价高者得”,要保证竞标者的资格。

  因此,华夏基金股权预计将平稳让渡给此前已经与中信证券有共识的机构。

  如果7月29日华夏基金股权受让方能够确定,那么还需要经过证监会批准。预计4季度能够完成股权转让。

  王东明满意股东回报

  自2010年初,证监会因为华夏基金股权违规问题,暂停华夏公募产品发行以来,已经过去了1年半的时间。不少意向中的受让方,实际从2009年就开始和中信证券接触。

  而在这一过程中,曾先后传出华夏基金管理团队寻求股权激励、寻求参与选择股东、总经理范勇宏有意离任等诸多消息。

  而从目前情况看,管理团队已经无力回天。

  目前华夏基金的董事会结构为:董事长王东明、总经理范勇宏,外加三名独立董事,在所有的基金公司中,已经是最简洁的架构。股东和管理层的选票相等。

  而在股东变动之后,这一董事会架构势必重组,新股东到底会给华夏基金带来多大变化,目前还不得而知。

  王东明此前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对于华夏基金的股东回报表示满意。

  转让公告显示,华夏基金2010年向中信证券派发了近7亿元现金红利,也是当期全部实际可供股东分配利润。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这几乎是华夏基金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股东现金分红。

  而华夏基金2010年净利润为10亿元,也就是说,如果从投资获得现金红利角度,企业用16亿元现金获得华夏基金10%股权后,即便考虑到华夏基金每年保持一定增速,可能也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回本。

  2006年至2007年,中信证券一共用了9.2亿元分批获得了华夏基金100%的股权,用了1.11亿元收购中信基金51%股权,累计总投资为10.3亿元。

  而在此次转让中,华夏基金的交易价值已经达到160亿元。

  2011年4月9日,范勇宏在华夏基金十三周年培训会议上讲话说:“公募基金内部挑战主要是治理结构的问题。长远看,基金公司需要股权激励机制,但现在还没法实现。结果是,基金公司总经理的‘换手率’特别高。” 他说:“虽然现在是风和日丽的人间四月天,但是对于基金业,春天依然遥远,还需等待制度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