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阳光供面料不制作,中间商搭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宋韵芸/文

  “代工都要签订保密协议”,万元服装成本至少上千,浙江盛宏代工4品牌

  根据《环球奢侈品报告》,截至2009年,60%的国际奢侈品品牌在中国有自己的生产线。

  而今,这个比例仍在继续扩大。作为世界最知名的时装品牌,阿玛尼的“中国制造”遍布大江南北,江苏、浙江、广东、天津、福建……阿玛尼的供应商并不神秘,它就在我们身边。

  Armani供应商1号

  江苏阳光对接阿玛尼欧洲中间商,

  只供面料不制作

  江苏阳光的主营业务,包括进口企业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等,它是一家集洗毛、制条、条染、纺纱、染整、制衣为一体的企业。它正是阿玛尼的面料供应商之一。

  江苏阳光的副总王洪明说:“我们提供阿玛尼布料,但不是很清楚上下游的利润有多少,可以肯定的是,制造业成本占比是很低的。”

  作为全球最大的精纺呢绒生产企业,江苏阳光与阿玛尼的中间商保持着密切联系,“我们都是跟阿玛尼欧洲的中间商联系,他们来买我们的面料。”

  据业务员小徐介绍,几百到几万的一件衣服,价格差别就是在面料和做工上。“中高档的一般含10%-20%的羊绒,70%-80%的羊毛,再做一些其他特种纤维。如果是含70%的羊毛,成本在千元以内,含羊绒肯定超过1000块。”

  国外企业生产毛料的较少,而江苏阳光早已成为产量最大的毛纺企业,它一年的生产能力是300万套件。“我们有很多国外的合作伙伴,企业有自营的出口权,面料主要供给中间商。”

  “阿玛尼、吉尼亚、BOSS、CK、Zara、第五大道等等,都是我们的客户。阿玛尼采购了我们一部分的面料,在巴黎的服装店,注明面料来自中国江苏阳光的,但是制作不是我们。我们有6个西服车间,其中1个是专门做BOSS,它的面料和制作都是我们在做。”

  江苏阳光的业务员小包介绍,成衣车间主要做国外品牌代工和工作服,“我们整个设备将近100个亿,做毛纺没有几个亿投入不太可能。”它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配置,专门单独生产面料。

  “正装都是羊毛、羊绒制品,比较关键的是面料,占整个服装价格构成较重要的一块,非常贵的一米就要几千块。比如BOSS一二万的衣服,正常成本大概5000元。”

  Armani供应商2号

  浙江盛宏代工阿玛尼四大品牌,

  “都签了保密协议”

  浙江盛宏服装有限公司从1999年起,就开始从事奢侈品品牌代工生产。盛宏服装的负责人盛梅说:“第一个客户就是阿玛尼”,此后先后代工生产过Armani Jeans、Armani Exchange、Armani Collezioni和Armani Junior。

  第一次合作,阿玛尼给了200件订单试工,盛宏做到了零次品,此后打开了与阿玛尼长期合作的市场。“我们面料到成衣有自己的工厂,一步到位的,面料有时候自己买,有时候他们提供。制作每一步都要精工细作,工艺尤其重要,我们的师傅都是自己培养的,意大利那边过来技术员监工,人数根据情况来。”

  据服装行业一位资深人士介绍:“奢侈品在国内都有代理商,拿到订单后,代理商给下面的代工工厂发包,每次都要根据不同款式、要求,选择不同的厂。”

  而温州商会方面透露,2007年开始,阿玛尼在温州找代工,主要是制作西装,温州大型的男装服饰公司,比如报喜鸟,都曾经、或仍在做阿玛尼的代工,十几个国际品牌,其中8个都在温州代工,但是都签了保密协议,不方便接受采访。

  Armani供应商N号

  西服面料成本200元左右,

  手表在天津代工

  除了江浙一带,阿玛尼在广东、天津、福建也有代工工厂,不仅限于服装,手表、眼镜等亦在代工行列。

  中山华人礼服公司一员工说:“我们代工阿玛尼,面料有存货会拿出去卖。”他说,100%羊毛最好面料做的成衣,售价约8000,“料子较好的70块/米,中档30-40块/米,西装3米即可,大概210元。”

  据消息人士透露,东莞利和眼镜有限公司提供阿玛尼太阳眼镜镜架。该人士介绍:“阿玛尼的二线,比如AX,会印上Made in China,一线Emporio Armani会空出印字部分,客户会自己印上Made in Italy,所以不要以为外国制造一定是外国生产的。”

  而在天津,天津海鸥手表集团也是阿玛尼手表的代工工厂之一。海鸥手表的员工老张说:“是做机芯,制作和材料都是我们自己做的。”

  业内人士透露厦门有一家员工100多人的小工厂,也在帮阿玛尼做皮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