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22.7亿美元 6月贸易顺差创7个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工贸易仍然是当前我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

  ■新快报记者 张艺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的贸易顺差为449.3亿美元,同比收窄18.2%。但在上半年整体贸易顺差收窄的同时,单6月的贸易顺差却陡然扩大,超预期创出近7个月新高。

  昨日,中国海关进出口贸易统计情况首次举行在线发布,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表示,加工贸易仍然是当前我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上半年加工贸易顺差扩大19.8%,其规模相当于同期我国总体顺差的3.6倍。

  出口增速连续3个月回落

  数据显示,6月出口1619.8亿美元,同比增长17.9%,出口增速已是连续第3个月回落(1月至6月,我国外贸出口单月增速为37.7%、2.4%、35.8%、29.9%、19.4%和17.9%);6月进口1397.1亿美元,同比增长19.3%。6月份贸易顺差222.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2%,环比增长达70%,创近7个月新高。

  “进口价格同比上涨、环比下跌,出口价格同比、环比均上涨。实际进口数量同比增速回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海关总署办公厅主任赵福地分析6月进口增速回落的原因。

  对出口增速回落的原因,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解释称:“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仍充满变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过去,中东、北非地区政局动荡,都加剧了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不确定性。”同时他指出,目前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价格竞争优势在减弱。此外,短期内日本大地震造成了部分产品的供应链条断裂,对我国对外贸易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此外,郑跃声表示,欧美是我国主要出口市场,其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失业率持续居高不下,居民消费信心依然低迷,导致我对其出口明显放缓。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欧盟和美国出口增速均为16.9%,明显低于出口总体增速。

  下半年趋势预测现分歧

  对下半年外贸走势,分析人士观点现分歧。贸易顺差究竟是维持高位还是持续收窄,市场看法不一。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经济放缓及政策紧缩以抑通胀的大背景下,未来进口增幅料将继续回落,顺差亦将维持高位。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就表示,预计下半年,进口增速会回落,出口呈稳定态势,顺差继续走升。国泰君安分析师王虎也估计,贸易顺差将会持续高位直至今年10月,具体“在150亿-250亿美元左右”。

  不过,亦有分析人士称,7月贸易顺差将有所收窄,全年将明显收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就持上述观点。该中心研究员陆志明在报告中认为,随7月进口状况好转,同比增速回升,而出口同比增速在低位维稳,预计届时贸易顺差亦将有所收窄。且总体来看,全年贸易顺差明显收窄的趋势仍将延续。

  前6月进出口数据

  项目 金额 同比

  进出口总值 17036.7 亿美元 25.8%

  出口 8743 亿美元 24%

  进口 8293.7 亿美元 27.6%

  贸易顺差 449.3 亿美元 -18.2%

  6月进出口数据

  项目 金额 同比

  进出口总值 3016.9 亿美元 18.5%

  出口 1619.8 亿美元 17.9%

  进口 1397.1 亿美元 19.3%

  贸易顺差 222.7 亿美元 近12%

  影响

  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幅超30% 加大输入型通胀压力

  赵福地指出,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抬高了我国进口商品特别是能源、资源类商品的价格,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部分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幅都在30%以上,其中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42.5%,原油上涨33.2%,成品油上涨31.5%,大豆上涨30.4%。

  “上述商品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商品的整体价格上涨14.7%。”赵福地表示。

  广东数据

  广东外贸占全国四分之一

  今年上半年,我国主要省市外贸进出口依然集中,进出口值排名前7位的省市对外贸易合计占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2.4%。其中,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继续位列全国第一,为4350.9亿美元,增长26%,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5.5%。江苏、上海、北京、浙江、山东和福建列第二至第七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