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日媒为何妄言京沪高铁盗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夙岚 媒体人士

  针对中国就京沪高铁申请国际专利一事,日本媒体《产经新闻》在近日报道中称京沪高铁为“盗版新干线”。这是继去年10月该媒体称沪杭高铁为日本新干线“山寨版”的再次延伸。中国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7月7日就此回应:“中国人不会把别人的东西硬说成是自己的东西,也绝不会因别人说三道四,就对自己用心血和智慧换来的创新成果放弃申请专利的权利。”

  此前,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专栏)对日本外相松本刚明关于中国当初引进日本新干线高铁技术时有关不得向第三国转让技术的问题作出明确答复:中国目前申请的高铁技术已经经过了自主创新。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于2010年开发出时速350公里以上甚至达380公里的高铁专用列车,而日本新干线的最高时速仅为220公里。还有大量白纸黑字的技术指标数据显示,中国高铁已经远远领先于日本新干线。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也发表文章认为,高铁显示了中国的创新能力。

  日本媒体关于中日高铁技术领先孰是孰非问题的鼓噪,远非“醋意”那么简单,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深层次原因不排除有人出于商业竞争的考量。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刊文称:“(中国)这个世界最先进的高铁系统将增强中国对美欧的竞争力”。2010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与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就合资合作签署协议,中国南车将向双方在美国组建的合资公司逐步转让中国国产动车组技术。据悉,目前这些技术已通过美国知识产权局的审查。此事既是中国高铁专利技术获得国际认可的明证,也是其竞争力获得国际承认的体现之一。

  尽管我方“底气十足”,但仍需谨慎应对此事。我们必须尽快准备充分的、经得起各方推敲的材料与数据,来面对国际专利认定机构及相关专利申请国家的严格检验。  此外,我们也要保持宽容谦逊的大国心态,不必过于纠结于争议本身。日本国土交通相在记者会上称:“双方有必要冷静商谈,(因为)即便相互指责也无法找到解决的途径”。可见日本方面已现理智声音,而我方也要客观看待日本人在此事上的不同态度并相机行事,若能在解决彼此分歧的基础上达成共识是最好的结果。反之,我方应该在“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上坚持自身立场,让事实性的内容最终见分晓,为中国高铁正名并在国际市场上争得未来发展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