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半年报行情掘金四主线 警惕“三大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7月11日开始,沪深两市2213家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各自的半年报,这也意味着半年报行情战鼓已经擂响,如何在今年的半年报行情中挖掘出属于自己的一桶“黄金”,自然也成为每位股民最为关注的焦点。从目前的情况看,半年报高送转、半年报重组、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半年报高成长四大主题最有可能成为当前的核心炒作概念,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

  高送转概念股

  今年上半年迪康药业等高送转概念股备受市场热捧,如今半年报行情已蠢蠢欲动,而可能的高送转题材股无疑将成为今年半年报行情的一个亮点。据笔者统计,按一季度财务指标每股公积金超过5元、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1元、流通股本在5000万股以下且总股本不高于4亿股、2010年年报期间没有实施过高送转方案的条件来看,有高送转潜力的个股达到27只。结合以往的经验,仅靠上述条件筛选出半年报高送转预期股还不够,投资者首先应该对于其中股价未跌到位的、市盈率高企的品种予以剔除;其次,在候选品种上,还应多从半年报甚至2011年报的成长性方面进行一番考察,如果成长性好,即使这次高送转预期落空也不用太担心后市股价的表现;另外,上市公司是否有新兴产业题材、主力机构是否关注等因素,也要综合考虑。

  重组概念股

  截至7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87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656家公司业绩预喜,一片飘红的景象还在延续。而在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有相当部分得益于重组预期的落实,比如业绩预增887倍、193倍的恒逸石化、*ST圣方均具备重组概念。

  随着半年报的陆续披露,今年上市公司的经营走势也将展现出基本的轮廓。对于部分业绩趋于悲观的公司而言,重组是这些长期亏损公司业绩发生重大转变的重要原因;而原本在今年就有重组规划的上市公司则会在下半年加快重组的实施,这些重组信息都会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中有所体现,从而为市场带来新的炒作兴奋点。在操作上,投资者不妨以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类上市公司为关注核心,以上行业都是国家着力实施产业重组的重点。此外,上海国资委整合的品种也值得关注,特别是大股东持股比例在15%-20%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机会极大。

  业绩超预期概念股

  近日市场持续反弹,个股表现也比较活跃,其中,太原刚玉、富安娜等中期业绩超预期股表现突出。尽管市场反弹不会一蹴而就,但业绩确定尤其是半年报有望超预期的个股将成为市场的“黑马”。在此背景下,伏击业绩超预期股不失为目前一种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

  据笔者统计,自半年报业绩预告发布以来,至今已有18家公司对原先披露的半年报预告进行了业绩向上修正,其中太原刚玉修正后的净利润增幅较原数据上调380个百分点。调高盈利预期对相关上市公司有较为明显的正面影响,业绩向上修正往往意味着相关公司的业绩很可能超预期。随着市场做多热情的恢复,半年报行情将愈演愈烈,通过修正公告挖掘超预期股票将获得很好的收益。从目前的情况看,化工、电子信息和医药等行业出现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比较大。

  高成长性概念股

  尽管上半年业绩报喜的公司占大多数,但在上市公司各式各样的漂亮业绩的遮掩下,公司业绩之间的“含金量”却大不相同。据统计,根据2009年与2010年连续两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三成、同期净利润基数均超1000万元、主营利润占利润总额比重较大以及半年报预增幅度超过100%,并同时满足预告表述摘要中未涉及投资收益、股权转让以及其他非经常性收益条件的上市公司,目前仅有17家。

  高成长性概念股短期表现或许不太耀眼,但中期机会显然很明确。目前市场既不具备大跌的条件,也缺乏大涨的驱动力,多空力量基本平衡,在此背景下,高成长性概念股很可能成为半年报期间多方资金锁定的主要目标之一。

  警惕“三大陷阱”

  在淘金半年报的同时,业绩变脸、业绩虚胖以及业绩似增实减是投资者必须警惕的“三大陷阱”。

  业绩变脸。去年年报披露期间,87家公司突然下调净利润曾让持股股民苦不堪言。就在18家上市公司于近期上调上半年盈利预期的同时,有8家公司却不得不面对向下修正上半年业绩的尴尬。值得注意的是,这8家公司均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原因主要是这两个板块中的大多数公司规模较小,抗市场风险能力偏弱,经济环境和产品需求的变动都会对其产生较大影响,并导致其业绩大幅波动。

  业绩虚胖。尽管已公布半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大多为业绩预喜,但预喜的原因也纷繁多样,投资者在挖掘预增品种的同时,不能只看重预增幅度,更要看其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若其业绩增长是靠财政补贴、出售资产或者投资收益等不具备持续性的因素带来的,则需要谨慎对待。

  业绩似增实减。多家上市公司在预告中期业绩时,往往含糊地预告了一个利好数值,却弱化了二季度利空数据或去年同期数据。如今年多家预喜公司在剔除一季度业绩增长的影响后,二季度业绩不是出现亏损就是大幅下降,一旦下半年业绩未出现明显改观,将可能带来股价的大幅下挫。有数据显示,目前有可比数据的半年报业绩预喜股中有127家公司的二季度单季业绩是下降的。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半年报
  • 行情
  • 个股
  • 上市公司
  • 掘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