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保持利率稳定应对经济下滑 欧元承压澳元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的前景因穆迪下调希腊以及葡萄牙债务评级而更加混乱,欧元明显下滑。在欧洲央行如期加息25个基点后,欧元先抑后扬。上周,欧元再度被市场看淡,澳元则继续受到青睐。

  欧债危机一波三折

  美元汇率走升,欧元因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加剧而承压。上周穆迪把葡萄牙债信评级降至“垃圾”级,令人对欧盟在不重组债务的情况下拯救欧元区高负债国家的努力产生新的怀疑。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索表示,在葡萄牙成为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援不久就把该国的评级调降四个级距,正在刺激金融市场的投机活动。在穆迪上周二宣布调降评级决定之后,所有欧元区二线国家的债券违约保险成本上升。欧元与欧洲股市本周下滑,结束了此前连续七天的涨势。

  葡萄牙上周三标售三个月国库券也被迫付出更高的代价。在葡萄牙政府宣布超过国际放贷机构要求的撙节举措后不久,穆迪便调降其评级,引起市场对欧盟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策略的质疑。穆迪称,葡萄牙可能需要第二轮救助资金才会回归资本市场,此时恰逢欧洲政府和银行对向希腊发放1200亿欧元的第二笔救助资金进行讨价还价。投资者担忧希腊事件在葡萄牙重演。

  上周四欧洲央行(ECB)宣布三个月内第二次升息,并暗示今年可能继续升息以抑制通胀,尽管欧元区债务危机加剧。升息后欧元跌势有所缓解。欧洲央行还对处于困境的葡萄牙施以援手,承诺继续向该国提供流动性资金,不论其评级如何。关于希腊债务问题,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坚持该央行的观点,强调任何救援行动都不应引发债务违约或者信用保险支付。该立场把问题又推给了各国政府。

  同时,欧洲央行成为达成第二份希腊救援计划的主要障碍。该央行警告,若评级机构一直威胁调降评级至违约或“有限违约”的情况发生,将在提供贷款时拒绝接受重组后的希腊公债作为抵押品。欧元区6月通胀率维持在2.7%,远超过欧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而且特里谢称,即便周四加息后,利率仍然宽松。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分析师张德谦指出,欧洲央行有意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紧缩步伐,可能在第四季再度加息25个基点至1.75%。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预计,后市加息略微能给欧元未来走势以支撑,希腊、葡萄牙债务危机问题引起的忧虑又暂时得到平息。但市场仍然看淡欧元并持谨慎态度,欧元兑美元上方阻力在1.45附近,且仍存在进一步大幅下调的空间。

  澳保持利率稳定应对经济下滑

  澳洲联储上周二如市场预期一般维持指标利率在4.75%的水平不变,联储在会后声明中表示,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委员会判断当前略带限制性的货币政策姿态依然合适。委员会将在未来会议上继续仔细评估经济和通胀前景。

  分析人士指出,澳洲联储按兵不动的决定反映出整个亚欧地区经济扩张的疲弱步伐。同时,欧元区债务危机也为全球经济前景蒙上更多不确定性。

  尽管澳大利亚加息预期方面似乎不会给澳元带来支持,但交易员指出澳元的高收益率以及基本面相对的良好,会让澳元仍然较受青睐。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分析师张德谦指出,中期来看,澳元兑美元上方空间逐渐打开,一旦突破1.08一线,很可能向1.09-1.10区间快速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