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6月CPI或已见顶 全年CPI涨幅为4.8%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9日表示,如果不出大的意外,6月CPI同比涨幅或已见顶,下半年涨幅会有相当大的下降。他预测,今年全年CPI同比涨幅为4.8%,2012年为2.7%。他是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

  针对6月CPI同比上涨6.4%的最新数据,李稻葵表示,实际通胀水平不一定那么高,但这凸显管理通胀预期重要性。在6月CPI同比涨幅中,2/3是由食品贡献,1/5是猪肉价格推动。“不出重大意外,下半年这两项都会下来。我们已看到国家和农民都在积极增加食品尤其是猪肉供给。”剔除翘尾因素,6月CPI环比涨幅为0.277%,折合全年涨幅为3.5%左右。

  在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和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报告》预计,中国经济运行将温和放缓,今年GDP增速为9.5%,2012年为9.3%。

  报告称,未来中国出口将明显放缓,进口仍能维持较快增长,贸易顺差将迅速下降,经济结构从外贸推动型向内需推动型调整,预计今年全年顺差约1167.94亿美元,2012年将转为逆差297.28亿美元。

  报告预计,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今年增速将维持在25.3%左右,2012年为16.2%。随着货币政策从紧,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将有所下降,预计今年全年增速为15.5%左右,2012年为16.2%。

  李稻葵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社会融资总量约有一半是银行信贷,其他都是非银行、非贷款类融资。“这说明融资结构在变化,银行地位有所下降,所以不能因为M2下降就断定投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