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新置业原副董事长向东家索赔5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指竞岗遭遇“猫腻”受闲置,被迫以低价签订“离职合同”

  ■新快报记者 方阳麟 文/图

  “作为企业的领导班子,很多人都碍于面子或者身份,遭遇职场不公平待遇,都不敢吭声,更不敢走法律途径,所以经常吃哑巴亏,但我要站出来……”7月8日,海珠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上,一桩大型国有企业原副董事长状告“老东家”仲裁案庭审。

  原告是广新外贸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下称广新置业)的原副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吴江南。2年前,他因放弃竞岗,后遭遇一系列职场不公待遇,更被迫签订了一份不合理的解除劳动合同协议。而对方律师表示,协议是经过双方商讨达成一致,没有强迫成分。

  作为领导班子,熟知企业管理规则,也能接触到更多企业的核心文件,这是很多基层员工不具备的有利条件。所以,如果领导班子遇到职场问题,将能更容易地收集关键证据,维权起来更有利。

  ——广新置业原副董事长吴江南

  曾是企业的股肱之臣

  7月8日下午的劳动仲裁庭审,已是此案的第二次开庭。在6月7日的第一次庭审,当吴江南与广新置业方代表见面时,并不像仇人相见,而是笑脸相迎,互相握手。

  据了解,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省最大的外贸集团企业,而吴江南是广新集团的股肱之臣。2005年至2007年,吴江南在广东省轻工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08年开始任董事长。2009年1月,他调岗至广新置业。据吴江南提供的劳动合同,广新置业向他提供了一份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其规定,“从(当年)2月1日起到法定条件出现止,吴江南担任广新置业的副董事长、党支部书记。”

  遭遇“猫腻”错失竞岗?

  2009年3月,吴江南收到一份集团下发的《领导班子竞岗通知》,通知称:管理班子人数要减少,从原来的7人压缩到5人。吴江南在庭上表示,当时他发现新岗位里并没有副董事长一职,而支部书记由总经理兼任,认为任职的两个职务都被取消,所以并没有参加竞岗。

  “事实上,这个竞岗是有猫腻的,因为新岗位还是有副董事长这个职位存在,我一直都被隐瞒,直到半年后的2009年9月,在查阅公司的任免职务文件时才偶然发现。”吴江南认为遭遇不公对待。

  广新置业的律师则回应称,当时的竞岗是按照正常流程操作。“后来虽然有副董事长一职,但这名副董事长是集团领导兼任,并不在广新置业的编制内。且后来,吴江南也从来没有提出要出任副董事长一职”。

  据介绍,2009年4月底、5月初,吴江南移交了办公室及相关车辆,并逐渐淡出广新置业。其后,他顺利完成了任广东省轻工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的离任审计。该审计结束至2010年5月间,广新置业曾找吴江南商量解除劳动合同的问题,但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因为未正式签订解除劳动合同,虽然没有回公司,但还算是在职。”吴江南告诉记者。

  广新置业:操作并无不当

  7月8日的仲裁庭上,吴江南表示自己在协商解决劳动合同上非常被动,其间还遭到降薪、不按时发工资、停发工资等“待遇”。

  “2010年5月,广新集团曾向我发来一份发放9万元的补助说明,称补助将在我签订解除劳动合同协议后发放。”吴江南说,该补助是关于他2008年间任职董事长时的。

  “由于在这些不利条件下,去年6月5日,我才被迫与广新置业签订了一份‘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并拿到工资差额及离职补偿约45万元。”但吴江南随即又向劳动仲裁部门提出,申请该合同协议无效,并要求广新置业支付约500万元的补偿金。

  广新置业的律师认为,由于吴江南长时间没有回公司,公司才采取缓发、暂时停发工资的处理方式,且45万元离职补偿金里已补足,“操作并无不当”。

  昨晚7时许,新快报记者致电广新置业的法人代表李先生,其表示“公司对吴江南的赔偿金已经是非常优惠的了”。

  据悉,海珠区劳动仲裁庭将在60天内宣布仲裁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