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资金缺口或主要依靠商业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武岩生

  在国家公布保障性住房政策之后,保障性住房融资一度成为困扰该项目前行的“拦路虎”,预计超过8000亿元将来自保障性住房的受益者,剩余的5000多亿资金中,中央政府财政预算划拨资金为1000多亿,参与保障房建设主体资金基本或将来源商业银行。就我省而言,据测算,今年,我省完成保障性住房任务的资金缺口在300亿元左右。

  银行成保障房资金扶持主力

  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日前发布《关于河北省金融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我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协作,及时掌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各阶段的信贷资金需求。

  对于政府划拨土地落实、各级财政拨付资金到位、已建立完善还款机制、落实还款来源的项目工程,争取早介入、早支持,对在招投标中取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要积极主动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和授信工作。

  同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适度扩大基层行信贷业务的审批权限,简化审贷手续,缩短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贷款的审批时限。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上门服务和限时办结,要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开辟贷款“绿色通道”,切实做到“一次性申请、一次性审核、一次性审批终结”。

  银行担心资金监管风险

  虽然监管部门一再政策督促,商业银行却力度不大。而一直以来商业银行缺乏积极性的主要原因就是基于风险和利润率的考虑,主要风险来自保障性住房贷款利息较低和保障性住房项目资金监管是否到位。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专栏)表示,保障房项目前期投入成本高,回报期长等特点,决定了政策性银行和资金相对宽松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是扶持保障房的主力。

  据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利率方面,目前保障房项目从银行融资一般以基准利率居多,最高上浮10%。银行为控制风险,也要求土地使用权做抵押,一般按市场价打5~6折放款。

  随着保障房建设的推进工作进一步深入,如何控制房企将保障房资金挪作商业地产的风险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对保障房资金也会按照“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中受托支付的模式进行从严监管。按照实际操作流程,银行先给开发商确定批多少贷款,这个贷款只是一个额度的概念。当项目结束时,银行直接把贷款打到建筑商的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