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财迷哥的是与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观点交锋

  据媒体报道,北京高校一名大三学生李振每年假期都不回家、每天坚持打至少两份工,还回收废品旧货等并堆放在宿舍内,引发室友发帖表示不满。该学生接受采访时称赚钱是人生的常态,自己攒钱是希望凑足房款首付。有同学称其为“财迷哥”、“想钱想疯了”。

  正方:值得“啃老族”学习

  我们固然可以挥舞“金钱不是万能”的道德大棒,进行“赚钱不是人生的全部”之类的道德说教,但在工作生活压力巨大、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我们更应看到“财迷哥”身上那种自食其力、积极向上的力量。有关统计显示,在城市里,有30﹪的年轻人靠“啃老”过活,65﹪的家庭存在“啃老”问题。显然,与那些“啃老族”相比,“财迷哥”要强上一百倍,至少有两点值得学习。

  一是自食其力的生活态度。大学生在严格意义上讲仍属于纯消费者,就算不打工挣钱也无可厚非;再者,随着房价的高企,父母掏钱为子女买房的更是司空见惯。而李振的家庭条件尚可,父亲做生意,母亲是干部,他完全可以和多数同学一样做无忧无虑的天之骄子。但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是靠做家教、收废品,靠自己的力量养活自己。

  二是不怕吃苦的就业取向。显然,捡破烂翻垃圾箱的行为,与大学生的形象出入很大。但李振不畏惧别人的异样目光,从又脏又累的底层行业干起,这份平常心值得“啃老族”好好学习。可以想见,将来在走上工作岗位时,拥有这样价值取向的人,也不会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王琦 公务员

  反方:别丢了最宝贵的东西

  在“财迷哥”身上,我们发现他赚了不少钱,也很喜欢赚钱,但却丢了最可宝贵的东西。其一,丢掉了最可宝贵的亲情。寒假、春节不回家,去年暑假回家三天,竟然做了两天半家教。说到陪家人,竟然还说有啥可陪?对亲情如此冷漠,以后能教育学生重视亲情吗?其二,丢掉了最宝贵的同学之情。 为了自己赚钱,旧书、旧货占用了宿舍的许多空间,给同学带来了干扰,而面对同学发帖指责,却表现出无所谓,他何尝设身处地为同学想过?其三,丢了学习的宝贵时光。作为免费师范生,最重要的是学习。如果不好好学习,不注重积累知识,以后如何为人师?在大学里只顾赚钱,而且已经有挂科现象了,也该敲响警钟了。其四,丢掉了最可宝贵的爱心。当记者问他,看到困难的同学,你会资助他们吗?“财迷哥”的回答是,困难可以做家教赚啊,谁也没有义务给人钱。

  作为一未来的教师,“财迷哥”能拿什么去教育学生?学生又从他身上能够学到什么?如果以后还沉迷于赚钱,连觉得陪父母都是浪费时间,能有多少爱心分给学生?

  很想劝一句“财迷哥”,人生路程中,有很多东西是最宝贵的,不是金钱所能够换回来的,千万别丢了最宝贵的东西。

  郭文斌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