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思危:期货市场应维持流动性与稳定性统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专栏)表示,我国期货市场应维持流动性与稳定性的统一。

  据期货日报7月11日消息,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7日在由大商所与格林期货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焦炭贸易与期货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期货市场应维持流动性与稳定性的统一。

  成思危认为,判断期货市场是否存在过度投机的标准:一是投机者和套期保值者的比例,具体的比值需要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判断。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美国期货市场80%的参与者为投机者,套保者仅为20%,这就存在过度投机。二要看短期合约与长期合约的活跃程度,以及交割期期现货价格能否收敛。”成思危解释说,如果市场中短期合约过于活跃,长期合约没人交易,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市场投机氛围较浓。一个稳定的期货市场,其品种的期货价格在交割期必然要向现货价格收敛。

  “虚拟经济是在实体经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不能脱离实体经济。”成思危表示,现货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期货价格,现货市场的有序竞争也会减少期货市场的波动,如果现货市场出现垄断,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也将丧失。

  (王德军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