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中国可考虑对等征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0日),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在堪培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将对碳排放征税,价格为每吨23澳元,约合每吨24.70美元,从2012年7月1日正式开始征收。

  吉拉德同时宣布,政府将对家庭用户和商家给予一定补偿。比如,将拨款92亿澳元支持就业和工业;拨款150亿澳元用于补偿家庭额外开支。此外,政府还计划拨款用于清洁能源开发研究。

  新政一出,立即招致澳大利亚国内的多方质疑。吉拉德为何要顶住压力,甚至不惜背叛竞选诺言推出碳排放税?

  在公布碳排放税的同时,吉拉德再次重申了推出碳税的目的,她说为碳排放定价是澳大利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整体计划的核心部分,目前碳排放税金额将根据通货膨胀的情况逐年增加,而碳税的最终目标是到2015年形成一个长期的碳排放交易计划。可以看出,这份碳排放税方案是一份妥协的方案,一方面满足执政联盟中绿党推出碳税的要求,另一方面则缩小了征税的范围,增加了补贴和减税的力度,为了减少社会上对于碳税的反对意见。很多人批评吉拉德说这有悖于大选期间对选民的承诺,但是澳大利亚社会还是存在着相当一部分支持对于全球变暖采取行动的力量。吉拉德的这个政策遭到了反对党的强烈谴责,另外一些行业协会则表示,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通过各种途径树立起公众对于碳税的反对意见,从而迫使这个法案得到修订,甚至是导致这个法案无法在国会获得通过,而碳税的命运也必将影响2013年澳大利亚大选的结果。

  目前来看,碳排放税不仅会在澳大利亚掀起波澜,财经评论员叶檀(专栏)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张则华采访时表示,碳排放税牵一发而动全身,或将改变未来国际贸易格局。

  叶檀:澳大利亚计划的征收范围是500家大型公司,这些大型公司主要是能源和资源型的一些企业。对这些企业征收碳关税的话会,提高这些企业的成本,只要是未来全球的通胀压力比较大,这些企业就有能力向他们的买家来转嫁这部分成本。比如说中国的公司向澳大利亚购买铁矿石或者购买煤炭,那么这些企业就可以把碳关税这部分成本转嫁到中国的公司头上。所以从这方面来说,对于全球的贸易格局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将征收碳排放税提上日程的并非只有澳大利亚,早在2008年11月19日,欧盟就通过新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业纳入到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之中,该法案将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排放交易。

  根据国际航协测算,此举将使明年全球航空业成本增加34亿欧元,那么,中国航企将额外付出多少成本呢?以目前我国飞赴欧洲航班量最大的国航来看,中航协评估或将增加2亿元的成本。叶檀认为,面对压力中国应积极布局碳排放税,争取国际定价权。

  叶檀:我们国家有两种做法可以借鉴:第一种做法是进行对等的征税,也就是说既然欧洲和澳大利亚这些国家征税,中国也应该考虑有对等的权利对于过境的飞机或者是一些企业来进行征税。第二是尽快的培育国内发达的碳交易市场。在这个时代到来之前,真正的国际的大面积的碳交易到来之前,我们必须在国内形成一个完善和比较健康的一个碳排放市场,可以参与国际的碳交易的定价权,而且主张自己的权利,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

  “全球变暖论”如今成为碳管制的依据,“低碳大气”也成为一种全新的稀缺资源,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低碳经济”越来越成为全球热点。

  目前,发达国家纷纷据此推出碳排放税费,围绕全球气候变暖的经济谈判和大国较量已经显现端倪。那么,碳排放税费的诞生仅仅是环境因素在推动吗?昨晚,经济评论员马光远(微博专栏)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说,发达国家在碳排放问题上应该担起更多责任,而不是推诿,在碳排放税费的国际定价上应该公平。

  马光远:各个国家的产业结构不同,比如说就中国来讲,我们是全球的一个制造业大国,也是世界的一个工厂。跟别的产业比较发达的国家比较的话,如果按照同样的标准去衡量,肯定是不公平不公正的。怎么对国际社会碳排放额度进行一个非常公平的分配,我想这是问题的前提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