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价涨幅明显超通胀警戒线 峰值或2个月内出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4%,创下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环比来看,6月CPI上涨0.3%;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1%,环比与上月持平。不少专家认为,本轮物价上涨的高点可能在近两个月出现,未来CPI继续明显上涨的空间已经不大。

  由于物价涨幅明显高于通胀警戒线,再加上近期实体经济需求出现回落,部分企业利润受到成本上升和订单减少的“挤压”。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物价涨幅回落之后,该现象有望得到缓解。

  通胀或迎来“退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拉升CPI上涨约4.26个百分点,成为最重要的涨价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前期上涨较为明显的衣着、居住等价格出现了环比回落。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6月食品价格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是CPI加速上涨的主力。具体来看,猪肉价格、肉禽价格、水产品、蛋类是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鲜菜鲜果价格上涨压力有所减轻。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6月CPI上涨6.4%,其中食品价格的拉升贡献达到三分之二,猪肉的贡献达到五分之一,下半年这两项价格很可能会回落。当前宏观政策的重点还是管理通胀预期,适时调整存款利率很重要。

  尽管物价涨幅高企,但由于翘尾因素影响将削弱,调控物价的措施逐步见效,一些专家推断,本轮通胀的“潮水”正在逐步退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物价上涨的高点将在最近一两个月出现,随后CPI涨幅将波动下行,并在明年二季度下降到3%甚至更低的水平。

  据测算,在6月的CPI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约为3.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的影响约为2.7个百分点。

  仍有可能加息

  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6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1%,环比与上月持平。二季度以来,我国PPI和CPI涨幅之差逐步缩小,呈现PPI涨势停滞和CPI继续上升的趋势。分析人士认为,PPI可以作为企业利润景气度的替代指标之一,近期企业上下游的成本压力加大,这将一定程度上挤压企业盈利空间。

  尽管实体经济景气度下行,但稳定价格总水平仍然是调控的首要任务。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需求增长局面许可的情况下,为巩固调控成果,未来不排除央行继续加息的可能。而在物价涨幅见顶之后,来自政策紧缩和成本上涨的压力均将有所缓解。

  高善文认为,考虑到存货调整以及未来物价趋势,经济增速下降的局面将在三季度稳定下来,并可能随后重新转入上升过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进行的调查显示,受货币政策紧缩和成本压力加大影响,今年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有所增多。尤其是5月以来,小企业PMI以及主要分项指数均回落到5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