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月薪不足2000 单身族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入一两千的年轻人,在城市里并不少见。很多年轻人工作一年半载,往往也没有什么积蓄。正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即使收入不多,一两千元的月薪也应该制定合理的计划,否则即便将来收入增加,缺乏相应的计划性依旧可能“月光”。

  今年23岁的何鹏,6月刚刚从成都某高校本科毕业进入一家企业上班。上班一个月后,拿到了第一份工资,总共1853.7元。“钱虽然不多,但是自己第一次挣工资,所以很激动。”何鹏同时也有些担忧,现在的物价很高,如果不精打细算,一两千元的月收入花完了。如何不变成“月光族”?如何规划使用这笔为数不多的收入?何鹏对此有些困惑。

  其实像何鹏这样的年轻人在成都并不少见,以下几个小招数对于月入一两千元的年轻人而言,相信会有一定的帮助。

  第一招记账

  记账,为的是量入为出,养成计划性消费习惯。在刚参加工作收入还不多的时候,最好是把每一笔消费都记录下来,这样就能随时随地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有助于提醒自己避免浪费,节省掉一些不必要的开支。

  第二招储蓄

  前几个月的收入结余最好不做他用,直接以活期存款的形式存入银行,至少应该在最初的几个月时间存够两三千元。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方面存款可以作为日常生活的应急备用金;另一方面,对于何鹏这样刚刚有收入的年轻人来说,最初几个月的存钱经历有助于他养成储蓄的好习惯。

  第三招保险

  何鹏坦言,除参加单位的“三险一金”外,他并没有购置商业保险。“主要是觉得自己年轻,目前还没有太大的需求。”何鹏解释道,另外“收入不高”也是没有添购商业保险的重要原因。像何鹏这样已有社会医疗保障,手头尚不宽裕的年轻人,购置商业医疗保险的确不是当务之急。不过购买短期意外保险却很必要,年轻人有活力、好动的特点却也导致这类人群遭遇意外事故的比例相对较高。在网上,某保险公司一款包含了最高5万元意外身故、残疾、烧伤赔付和5千元限额的意外医疗费用价格才68元,对年轻人而言性价比很高,可以作为社会医疗保险的补充。

  第四招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即“定期定额”投资基金。何鹏每个月可以结余500元左右,完全可以在每月固定的一天以300元左右的固定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基金中。基金定投的好处在于起点低,且具有自动逢低加码,能积少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