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由龙种变跳蚤 已到制度性反思时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吴迭)今年上半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无论是主板、中小板还是创业板,新股频繁破发。昨日,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微博专栏)针对此现状表示,中国证券市场已经到了要制度性反思的时刻。相关监管政策亟待改革,首先是改革发行制度,监管与审批分离,把审批权力下放。

  上半年新股破发占比达67%

  在昨日的“2011中国金融投资夏季峰会”上,自称曾经参与设计了创业板的刘纪鹏表示,当时以为是播下了一颗“龙种”,今天看创业板却像是一只“跳蚤”,股价从天花板跳到地板,扰乱了人心也扰乱了对资本市场的判断。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收盘,上半年上市的167家新股中,共有112只跌破发行价,占比达到了67%,而上市首日就破发的公司则达到64家,大约占IPO数量的38%。上半年完成上市的167家公司当中,有83家来自创业板,上市首日破发的就有27家。

  监审分离,把审批的权力下放

  股民作为市场的主人,没有在市场上挣到钱。与此成为鲜明对比的是,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频频出现高管离职套现的案例。而这恰是此前创业板推出以来的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资本超募比高“三高”现象造成的。这种现象对市场产生了误导,让决策者认为市场不缺钱应该压股价;让创业者不想创业只想赚钱;让社会只想“拉到关系去上市,其他无所谓”。

  刘纪鹏认为,创业板“从过去的天花板价到现在的地板价的询价”不是反映了市场的理性,而是说明目前市场已经“失灵”,失灵背后是审批制度对于“市场的垄断”。中国证券市场已到了要制度性反思的时刻。中国的发行制度亟须改革。首先要监审分离,把审批权力下放。其次,落实承销商和保荐代表人责任,对于不合格的保荐人应吊销其相关资格。同时也要完善创业板公司股东治理结构,从实质上改变家族公司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