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宁及中国动向发盈警 内地体育用品大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1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内地体育用品品牌李宁(2331)失去一哥地位大局已定。上周李宁(专栏)和中国动向(3818)相继发盈警,料半年利润率大跌半成,大行纷纷调低其盈利预测,特步冀取代动向内地市场,整个体育用品行业今年内恐将洗牌。

  据香港《信报》报道,内地体育用品品牌李宁(2331)失去一哥地位大局已定。上周李宁和中国动向(3818)相继发盈警,料半年利润率大跌半成,大行纷纷调低其盈利预测,同时唱好市占率接近李宁的安踏(2020);特步(1368)跟动向同样定位为时尚运动的二线品牌,特步冀取代动向内地市场,整个体育用品行业今年内恐将洗牌。

  2010年年中是内地体育用品行业走向两极分化的分水岭,此前半年,虽然李宁和动向的销售和盈利增长不及二、三线品牌,但李宁纯利率仍增长1.2个百分点至12.9%,主打时尚服饰的动向虽轻微跌1.65个百分点,仍处于37%的高位。

  销售增长明显放缓

  下半年开始,李宁及动向的同店销售增长明显放缓,季度订货增量直线下降,零售终端存货积压严重。库存一度逾八个月的动向首度向分销商回购产品以“清货”。

  翻查年报,动向去年在内地市场的退货拨备(包括销售退货及销售折扣)达1.55亿元,计及日本市场,则达1.8亿元。

  至 2010年底,安踏全年纯利率为20.9%,销售额74.08亿(人民币。下同),虽然少李宁约20亿元,但其给予分销商42%的折扣较李宁的50%为低,零售终端折扣80%又较李宁的78%为高,因此安踏于零售市场销售额大约141亿元,与李宁的142.5亿元仅一步之遥。

  今年上半年,李宁加入“回收”行列,有基金经理称其上半年的回收费用高达2亿元。上周五,摩通同时发报告预计,李宁2011年全年收入倒退13%,至82.33亿,盈利倒退60%,至4.43亿,而安踏则将分别增长22%及15%。由此看出,年内李宁不仅将被安踏超越,亦可能被其它二线品牌迎头赶上。

  与此同时,特步去年的销售额44.57亿元已赶超动向的42.16亿元,惟特步品牌销售额仍落后于动向拥有的意大利品牌“Kappa”,至今年,特步全年订货额度平均增长约20%,首席财务官何睿博对本报表示“已经100%执行”,相信年内可超越“Kappa”。由于六大体育用品品牌中,仅特步和动向定位为时尚,特步目标未来抢走动向的内地市场。

  二线品牌未进行回购

  事实上,动向上周五预期今年上半年销售大跌45%,期内向经销商购回滞销存货,为购回过剩存货已拨备2.2亿元,而据本报了解,二线品牌则无一进行过回购。

  有中资行分析师就认为,在巨额回购和订货下跌双重压力下,动向下半年收入跌幅势较上半年的四成为巨,市占率跌至全行最尾已成必然。

  在中国当前的宏观环境下,李宁及动向坚持走职业行政人员路线及提升品牌,是否可挨过持续“失血”两年而不致“死”,令人担忧。

  至上周五收市,李宁已连跌三天,累计跌幅达27.24%,以收市价10.3元计算,市值较去年4月股价见顶的31.15元高位,蒸发了221亿元,目前为 108亿元;动向则连跌四日,累计跌17.51%,市值仅剩117港元,与特步、匹克(1968)打成平手。证券行分析师预计,由于未来一至两年,两者业绩均难有起色,基金随时再洗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