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东琪:CPI或7月见顶8月回落 经济增长中长期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0日,在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证券日报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金融投资夏季峰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CPI不会出现螺旋式上升,预计CPI将在7月份见顶,8月份开始下降,四季度CPI将快速回落,全年CPI将呈“倒V”走势,预计全年CPI增长幅度将接近5%,通胀仍可控。

  陈东琪认为,国家将水利建设作为基础建设优先的安排,现在提出修建水利非常及时,非常有利,也会非常有效。水利投资是今后很重要的促进整个投资总量增长一项投入。今年的经济增速会在9%——9.5%之间,中国的发展空间回旋余地还是很多的,保持中长期信心看10年。

  对于刚刚公布的6月份CPI数据,陈东琪表示,本轮的物价上涨和经济增长的关系与2002——2004年那轮比较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本轮的经济复苏较早,物价上涨也较快,而上一轮是经济上升,但真正物价上升是在2004年以后,之前是比较低的增长。第二是本轮物价上升力度比较大,大家担心会不会螺旋式往上。

  对于本轮物价的快速上涨的原因有诸多猜测,经济危机、4万亿投资和信贷的投放等等,陈东琪指出,主要是四个方面因素导致物价快速上涨。

  第一点也是最大影响因素还是粮食和包括肉在内的农产品价格上升。目前,夏粮丰收,预期秋粮也不会有问题。粮食的产供比较好的情况下,物价下半年不会出现螺旋式的上升。

  第二是货币因素。2008年的11、12月份,09年的全年,10年的上半年货币供给上升比较快速的,最近几个月M2在15%左右。按照经验,通常会在M2低的时候,出现物价的下降。目前的物价上涨是货币供求关系超出常态,货币超发。供给太多导致的。货币增长恢复常态化对稳定物价非常重要。

  第三是需求,货币本身也是需求,这里主要是收入以及由收入带来的购买的情况。很重要的指标是看城乡居民收入,一季度基本是平稳的,农业上升,城市平稳,这主要看GDP,它的增长和GDP有关系。从一季度到二季度,能看到GDP在紧缩,历史上当GDP出现小周期的见顶回落,在三个季度或者四个季度会引起CPI见顶回落。

  第四要看国家经济情况的变化。物价不会演变螺旋式,什么时候回落和回落的时间持续多久,这取决于我们整个市场操作关系的变化,通胀下半年会比8月份以后会比上半年改变上行的惯性,出现小周期回落。

  不过更重要的还是成本上升的因素,陈东琪表示。劳动力工资水平在上涨,更重要的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中国现在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是超过了55%。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使得中国的成本大幅度提高。除了中国,印度、巴西都是一样,造成通胀快速上升,不得不抗通胀。预计输入性的因素三四季度减少。美国6月份就业情况为9.2%,表明放松的政策不会很快收缩,但也不会加码,使美元有可能会出现小周期的上升,这样会引起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态势。

  此次之所以物价上升来的这么快这么猛除了四方面的原因外,还结构性、摩擦性的原因,不过这些原因虽会随着政策的调整弱化。而成本因素还是很强,下一轮资源品的价格还是上涨的预期,下一步可能从需求方法,农产品的增加方面,使物价下降,遏制快速上涨的趋势。

  陈东琪预计,下半年可能会发生一些跟上半年不一样的变化。预计CPI见顶在7月份,8月份有可能开始回落,但是回落的速度会缓慢,快速回落在四季度。对于全年CPI的预计原本在4%左右,现在调高到接近5%左右,通胀还是可控的。

  对于经济增长,陈东琪表示,根据政策的时间窗来推算,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速在9%到9.5%之间,经济还有减速的惯性,三季度是小周期调整见底的回升。中国经济是软着陆,并不是衰退。宏观经济可以实现9%到9.5%的增长,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崩溃,也不会出现以中国经济为核心的崩盘。他还表示,中国的发展空间回旋余地还是很多的,保持中长期信心看10年。

  在保证经济增长的投资方面,至少有三个。陈东琪他表示。第一个保障房,1000万套比去年是翻一番。第二是水利建设,中央表示,要把水利建设作为基础建设优先安排。第三个投资是七大新兴战略的投资。(夏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