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艺术品保险难登场 缺位主因评估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中国艺术品交易金额突破500亿元,但保监会确定为文化产业保险11个试点险种之一的艺术品综合保险在这个巨大市场仍是一片空白。

  “作为文化产业保险试点险企之一,如果局限于理论上的探讨,艺术品保险的开发就无法推进。”作为保监会文化产业保险试点首批三家保险公司之一,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廷英认为,当前国内险资涉及艺术品市场是“摸着石头过河”。

  在既无公信力评估机构,艺术品保险配套也几乎空白的尴尬中,国内保险公司要在艺术品保险方面取得突破并非易事。其中,牵绊艺术品保险推出的主因——鉴定评估的瓶颈不打破,艺术品保险极难迈出第一步。

  保险缺位主因是评估难

  今年5月初,故宫博物院临时展出的7件现代工艺品展品失窃,而香港两依藏博物馆仅象征性地投保了31万元,与其几千万元的保守估值相去甚远。至此,中国内地艺术品保险缺位的问题进一步凸显。

  “中国内地艺术品保险具有重要性和迫切性。”安盛艺术保险(AXA art)CEO Annabel Fell-Clark指出。

  今年1月,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包括艺术品综合保险、演艺活动财产保险、文化企业信用保证保险等在内的11个试点险种,并确定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三家作为试点保险公司。

  不过,半年时间过去,作为11个试点险种之一的艺术品综合保险的推进虽有起色,但仍面临不少困难。人保财险开发部有关人员介绍,人保财险已经开发了一款专门针对艺术品量身定做的综合保险,为艺术品提供火灾、爆炸、自然灾害、盗窃等风险保障并覆盖艺术品在馆藏、展览及运输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各环节无缝链接,责任界定清晰明了不留死角,能够给予艺术品全方位的风险保障。但是艺术品价值的确定等专业因素带来的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仍然是困扰艺术品保险发展的主要因素。

  据中国信保产品开发部诸菁处长介绍,与人保财险和太平洋产险相比,中国信保更多倾向于关于文化演出、文化企业信用保证、电影、动漫游戏等相关险种的研究和开发,而对艺术品综合险几乎没有涉猎。

  “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艺术品的风险难以确定。”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市场开发部总经理骆志威坦承,缺少具有公信力的专家对艺术品进行评估,保险便没有依据,因此,中国内地没有专业的艺术品保险公司,甚至至今还拿不出成型的保险产品也不奇怪。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是中国艺术品鉴定的最高机构,专家承担鉴定责任,但不为商业服务。专家的结论只表明其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不包括商业价值。而到目前,中国内地还没有一家服务于商业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出现。”北京歌华美术公司总经理王昱东这样解释鉴定专家的“去商业化”现象。

  Annabel Fell-Clark认为,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围绕保险的配套也不健全,比如服务商业的评估评鉴、鉴定鉴价、艺术品修复等几个环节都存在空缺。

  多方期待需求迫切

  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超过500亿元。仅2009年全国文物系统就举办了临时展览9204个,全国博物馆每年赴境外的文物展览多达80余个。王昱东说:“作为长期从事文化产业的商业机构,我们希望保险服务能够覆盖我们项目的所有环节。”

  资料显示,在欧美国家,艺术品保险业务已经相当成熟。每100美元的艺术品交易,保险公司就能从中获得1美元的保费收入。Annabel Fell-Clark表示,如果太平洋产险启动艺术品保险业务,希望AXA art成为国际分保的首选公司,最低要接50%的风险,越高越好。

  杨廷英认为:“艺术品保险对内地来说是全新的业务,我们应该边做边学。”就前期定价、保险条款设计以及化险要求等几个艺术品保险的三个关键节点,希望在实际操作中AXA art能给予技术上的指导。

  “我们的服务是配套的,有专业200多人的团队。其中1/4员工是学艺术出身,并且都在博物馆、艺廊工作过,或者从事艺术研究,其他的均在保险方面特别有经验,我们更擅长把专业的人士找出来,只要有客户的地方,各个地区专业的修复师、鉴定师、搬运公司,我们都可以找到。”Annabel Fell-Clark介绍。

  当然,国内保险公司要先解决评估难的问题。王昱东认为,可以借鉴欧洲的方式,比如歌华、太平洋产险共同邀请国家级专家组成专家鉴定委员会,不用估值,只鉴定真假和艺术价值,估值可通过艺术指数研究来做。

  作者: 李慧敏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