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葛轩辕村镇银行:服务“三农” 农民身边办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村镇银行只有真正为农民提供贴身服务,及时满足农民的资金需求,才有其存在的价值

  当贷款申请又一次被拒绝以后,走在大街上的李秋霞心情几近绝望。她是河南长葛市天赐祥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公司的主要业务为金银花、白术、白芷、桔梗等中草药种植,种植规模2000多亩,另外还负责近200户农户的种植指导和收购。由于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导致烘干设备的包装设备紧缺,已经影响了正常的生产及公司规模的扩展。为了贷款,李秋霞没少跑银行,但是,由于中草药种植行业的特殊性,一般银行都不愿意为她贷款,有的银行跟她说:“等你的公司做大做强以后我们再合作吧。”面对现状,她是欲哭无泪:小企业贷款怎么这么难啊!创业之路怎么这么难走!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新开张的长葛轩辕村镇银行营业部,而且听人说,这是专门为“三农”及中小企业服务的银行。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推开了这扇崭新的大门。三天后,救急如同救命的100万元就到了公司的账上。李秋霞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说:“这笔钱是雪中送炭,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金银花马上就到了收购的季节,如果没有烘干机,遇到雨天,只能眼睁睁看着它烂掉。”

  “之所以给天赐祥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贷款,一方面是基于我们轩辕村镇银行‘立足三农、服务三农、服务微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同时也基于我们对该公司迅速细致的实地调查结果。”长葛轩辕村镇银行行长贾明军对记者说。

  选址长葛

  长葛轩辕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轩辕村镇银行),是由河南新郑农村合作银行作为发起行设立的地方金融机构,注册资本5000万元。之所以取名“轩辕”,是因为新郑是轩辕故里;之所以落地长葛,是因为长葛市具备村镇银行设立的各项条件,区位优势显著,交通十分便利。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长葛市还在工业、农业、中药种植等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工业经济初步形成了金刚石制造及制品、机械装备制造、电瓷电器、建筑卫生陶瓷、有色金属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人造板材加工等八大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化快速推进,已形成了4大产业链:肉食品加工产业链、粮食加工产业链、蜂产品加工产业链、板材加工产业链。

  贾明军对记者说,开办轩辕村镇银行,并最终决定选址长葛,是经过了一年半的市场调研所做出的决定。他们曾经实地考察了山东、深圳等沿海发达城市,也到过湖南、湖北、甘肃等中西部省份,深切感受到,中西部更有适合村镇银行生存的土壤。

  明确定位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近日表示,为所在区域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是村镇银行的根本宗旨,扩大农村金融供给,为“三农”服务,是设立村镇银行的初衷,任何时候都不应动摇。

  贾明军说,长葛轩辕村镇银行以服务“三农”为根本,以繁荣长葛城乡经济为已任,秉承“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创一方诚信,促一方和谐”的企业宗旨,竭诚为当地农户、农村经济组织、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为此,我们充分挖掘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商业机遇,遵循商业银行的内在规律和基本要求,遵循服务、发展与管理并重,做到‘用服务赢得客户,用服务开拓市场,用服务取得信任,用服务获得尊重’。”

  谈到未来的规划,贾明军说,轩辕村镇银行明年准备在乡镇开办3家支行,其中在大周镇准备开办一个24小时营业的支行。大周镇是闻名全国的有色金属之乡和蜂产品集散地,两大支柱产业及新近发展起来的机械配件加工制造业遍布全镇各村。他表示,要把银行开到农民身边,真正做到“村镇银行,是咱农民自己的银行。”

  打造一流

  “对客户:合作共赢,共同成长;对员工:学习培训,成就自我;对社会,常怀感恩,分享回馈。”这些企业使命,不仅写在本上,贴在墙上,也印在员工心中。

  宽敞的营业大厅,舒适的贷款部,私密的贵宾室,处处显示出这个新开办的村镇银行的亲和力。

  虽然开业只有一个多月,但是每天都会有客户前来咨询及办理业务,无论是大的贷款需求还是小到几百块的存款业务,轩辕的员工都以训练有素的业务水平使之满意而归。

  李秋霞说:“无论我的公司将来发展的多好,我都不会忘记轩辕村镇银行。”

  据统计,截至6月20日,该行各项资产5219万元,其中各项贷款1340万元,其中各项存款307万元。

  “打造一流村镇银行,为客户创造美好事业与生活”,是长葛轩辕村镇银行的企业愿景。贾明军说,目前,轩辕村镇银行无论硬件还是企业理念上都不输任何一家商业银行,但是作为农村金融领域的新生力量,他们将在金融服务的内容、服务形式和服务手段上不断创新,达到金融产品多样化、金融工具系列化、金融服务一条龙,通过对“三农”企业及微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真正成为“客户有求必应、服务有始有终、情感有机相融、社会有口皆碑”的现代化村镇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