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万亿”兴水利 三类公司将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徽水利日K线图

  ●规格最高: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

  ●资金落实;财政部通知,7月1日起,提取10%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

  ●投资要点:长短皆宜,四万亿投资确保长期机会,具体政策出台以及大型项目建设招投标都能给相关标的带来短期催化剂

  水利建设将进入真金白银的大投资时代。

  最高规格治水会议

  中央水利工作会议7月8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主要党和国家领导人悉数出席,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这个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治水会议阐述了新形势下水利的重要地位,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水利问题进行了全面部署,动员全党全社会掀起大兴水利的热潮。

  7月8日,财政部网站刊登了7月1日起提取10%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消息。财政部、水利部印发《关于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中发〔2011〕1号)有关规定,从2011年7月1日起,将10%的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

  2011年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指出,未来十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2010年水利投资在2000亿左右,因此未来十年年均水利投入4000亿,总共达4万亿。

  三类公司将受益

  申银万国王华指出,上半年水利投资处于低位,具体政策落实的过程中可能产生预期差。

  据了解,上半年水利投资低于预期,1-5月水利固定资产投资额仅为1015亿元。原因可能有二:首先,从中央文件颁布到地方落实具体政策存在几个月的滞后期;其次,对于“一号文件”解读可能存在差异。王华表示,任何超预期的政策都将构成投资机会。

  王华建议,从水利建安工程、配套设备及附属设施、节水灌溉三方面寻找投资机会。从具体的投资支出来看,2009年建筑工程投资1297亿元,占比68%,安装工程投资113.4亿元,占比6%,机电设备及各类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125亿元,占比7%。如果按照2009年的水利投资构成推算,我国未来年均建筑工程投资2720亿元,安装工程投资240亿元,机电设备及各类工器具投资280亿元。

  申银万国建议从三条主线寻找水利建设中的投资机会:

  1、水利建筑安装工程在未来大规模上马,重点推荐安徽水利(受益安徽水利建设,走向全国),同时建议关注粤水电;

  2、水利设备及附属设施配套必将同步受益于基础工程建设,重点推荐新界泵业(农田水利建设利好农用水泵龙头)、国统股份(持续中标项目订单提振公司长期业绩),建议关注利欧股份、青龙管业:

  3、节水灌溉是农田灌溉的必然趋势,市场前景看好,重点推荐滴灌细分行业龙头:大禹节水(滴管市场前景广阔,公司提前进行产能布局),建议关注新疆天业。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