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媒称中冶投资河北恒通失误遭中纪委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1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属于中央国有企业级数、直接由国资委掌管的中冶母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简称:中冶集团),因年前投资河北唐山市冶金制造商 --恒通公司(其后改名为中冶恒通)而录得巨额亏损,故近期遭到中纪委调查。

  据香港明报今日报道,中国中冶正遭中纪委调查。消息人士透露,属于中央国有企业级数、直接由国资委掌管的中冶母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简称:中冶集团),因年前投资河北唐山市冶金制造商 --恒通公司(其后改名为中冶恒通)而取得巨额亏损,故近期遭到中纪委调查。中冶集团上周回复相关媒体查询时,没有回应是否正遭中纪委调查,但承认中冶恒通持续录得亏损,正寻找处置方案。

  中国中冶董事会秘书康承业5 日以书面回复表示,中冶恒通是中冶集团于07 年9 月以承债方式收购的企业,主要生产镀锌板等工业产品,奈何组建4 年来,由于生产线改造未完成、债务负担过重、财务成本过高、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金融危机冲击等原因,造成中冶恒通的产品成本和营运成本过高、市场竞争能力下降,终令到中冶恒通持续亏损。

  康续指出,由于中冶恒通与中国中冶的部分业务类似,所以,中国中冶在A 股招股书承诺,于上市后两年内(中国中冶H 股和A 股均于09 年9 月上市),转让母公司手上中冶恒通的股权,并一度于去年8 月,与拥有中国旅行社的央企中国港中旅集团,达成协议,由港中旅接管,但至去年12 月,港中旅退出接管中冶恒通,将全部资产交还给中冶集团。目前,中冶集团正另行制订中冶恒通的处置方案。

  事实上,中国中冶H股去年年报中,早已披露港中旅搁置接管一事,但中冶集团回覆本报,则较具体地讲述了中冶恒通的经营困境。

  此外,香港明报记者还获取一份港中旅委托所做的尽职审查报告之副本,该报告称中冶恒通存在“产量不符”及“资产重大减值”等问题,并指由于没有取得投资项目的立项批准文件,以及主要资产并无发票等,倘若港中旅接管中冶恒通后,或需要负担不容忽视的潜在支出。

  该审查报告又指出,中冶恒通股权转让历史存有重大问题,港中旅一旦接收,将有被追债的风险。中国中冶于09 年上市公布的A 股招股书,亦指出中冶恒通于土地、房屋等产权存有法律瑕疵。然而,中冶集团拒绝回应,港中旅搁置接管中冶恒通,是否由于上述审查报告所造成。

  今日中国中冶低开低走,半日跌2.3%,报2.97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