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50万千瓦外电助山东迎峰度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当于济青电力负荷之和

  多个外电入鲁项目即将实施

  记者 张思凯  通讯员 侯婷 崔浩杰

  本报济南讯 进入盛夏,气温不断升高,城乡用电负荷大幅攀升。6月30日、7月1日,山东电网统调日用电量和统调负荷连创新高。但在高温、高负荷状态下,山东供电依然平稳、可靠。

  “用电高峰时段,‘外电入鲁’发挥了关键作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同智对记者说,“通过‘外电入鲁’工程,山东电网跨区域从省外受电750万千瓦,相当于济南和青岛两大城市的电力负荷之和,入鲁‘客电’保障了山东城乡用电的稳定供应。”

  从6月下旬开始,山东逐渐步入夏季负荷高峰阶段,电网统调用电负荷连创新高。6月30日,山东电网统调日用电量创出9.58亿千瓦时的历史新纪录;7月1日,电网统调用电负荷创出4648万千瓦的历史新高。而另两个数据也显示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强劲需求:上半年,山东电力售电量达1534.16亿千瓦时,同比增幅达33.07%;全省全社会用电量达1797.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1%。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日前分析说,今年将是近几年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的一年。据山东电力调度中心预测,7月中旬至8月中旬,山东电网统调用电负荷最高将达到5200万千瓦,比去年增长15.9%。迎峰度夏期间,全省统调装机容量为5085.8万千瓦,统调机组可调容量只有4350.8万千瓦。

  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下,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较早实施“外电入鲁”战略。目前,山东电网通过500千伏辛聊双线和黄滨双线与华北电网联网,通过银东直流输电工程接受西北电网来电。尤其是今年2月28日,实现双极投运的银东直流输电工程,长途跋涉1333公里、跨越5省(区),将宁夏等西北清洁电能,大范围、远距离输送到山东。

  调度中心负责人分析说,今夏用电高峰全省电力供应缺口仍将在100万千瓦左右,最大电力缺口可能达到300万-400万千瓦,全省电力供应总体偏紧。

  为此,“十二五”期间,山东将进一步接受省外来电。据介绍,锡盟-济南-南京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将途经山东,并正在核准,山东电力还将积极争取±660千伏彬长-临沂、±800千伏呼盟-青州直流输电工程,以及陕北-济南-潍坊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尽快纳入国家“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力争更多省外清洁电能,支持山东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