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根本通胀压力已放缓 8月后或显著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本通胀压力已经放缓,未来几个月根本通胀压力可能保持温和,8月份及之后的CPI通胀率数据会显著下降

  【财经网专稿】记者 胡俊英 7月11日,高盛发布最新研究报告表示,最近两个月CPI增幅的上升主要是猪肉价格上涨带动其他肉类和鱼类产品价格走高所致,而非食品CPI环比增幅过去几个月来持续下滑,PPI环比增幅过去3个月来稳定在0%左右,根本通胀压力已经放缓。

  报告指出,鉴于迄今为止国内调控没有明显放松,而且外需增长并无显著反弹迹象,预计未来几个月根本通胀压力可能保持温和。

  猪肉价格走势是短期内CPI通胀率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性。6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7.1%,高于5月份的40.4%。对于猪肉绝对价格会在7、8月份开始回落、还是年底前保持在当前高位附近、或者继续上升几周但增速放缓,农林牧渔领域专家的意见不一。

  高盛认为,由于猪粮比已接近历史高点(仅略低于2007年峰值水平),猪肉绝对价格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有限,意味着随着比较基数的变化,未来几个月猪肉价格同比增幅可能回落。

  尽管根本通胀压力已经放缓,但报告表示,由于食品价格在6月期间持续大幅上涨,导致7月初食品价格同比增长水平远高于6月均值,7月份CPI通胀率将保持高位。

  报告进一步指出,虽然通常猪肉价格会在大幅上涨之后迅速下降,但其降幅往往不及涨幅。从以往数据看,绝对价格的同比降幅大致相当于同比涨幅的一半,猪肉价格在2004年触顶前涨幅超过40%,而在价格跌至谷底的2006年降幅约为20%;2007年猪肉价格涨幅超过了80%,但2009年降幅约为40%。不过,相对于月度CPI而言,对市场影响更大的可能是高频周度和每日价格变化数据,因为如果这些数据的同比增幅持续大幅下滑,则将意味着8月份及之后的CPI通胀率数据会显著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6.4%,PPI同比上涨7.1%。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