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鞋业出口价有所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商青

  越来越多的鞋企已由最初的只接运动鞋订单,衍生到开始接受越来越多以登山靴为主的户外产品类订单,以扩展企业的生产能力及范围。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谋求品牌及产品、市场差异化才能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

  日前,福建检验检疫局发布了一份统计:2011年1~5月份,福建晋江口岸出口鞋靴1.73亿双、货值8.3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16%、26.17%,其中5月出口鞋靴0.45亿双、货值2.40亿美元,环比分别增长14.72%、30.12%,同比分别增长15.46%、43.16%。

  此后,福建检验检疫局又发布一份统计:2011年1~5月份,晋江口岸进境盐渍牛皮373批、26957.4吨、7056.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4%、21.5%和171.6%;石狮口岸共进境盐渍牛皮93批、8163.3吨、1824.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6%、101%和156%。其他口岸均无盐渍牛皮入境。据悉,盐渍牛皮主要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由此看来,出口鞋靴增长量低,但出口货值增长量却高;同时,鞋类原材料盐渍牛皮进口量却大增。

  外贸

  订单从中低档向中高档转变

  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下降的原因,今年晋江外贸鞋类订单普遍紧缺,晋江许多小型外贸鞋企甚至因缺单而关门。但晋江外贸鞋企单价却已经在起变化。

  据森羽鞋服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紫森介绍,晋江外贸鞋业单价已从10年前的3~4美元每双,前两年的六七美元每双,上涨至如今的9~10美元每双。“正是由于订单量减少,晋江鞋企接的订单会更加偏向中高端运动鞋,像森羽最近这次接的单单价都在10美元以上。

  外贸企业单价的提高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一方面是由于货源比较高端,另外一方面也是由于原材料、人工等成本的增加。”丁紫森告诉记者,原来的那些中低端货源已逐渐流向河北及温州等生产基地,现在晋江外贸鞋企订单单价已普遍上涨。

  据博思企管公司市场人士成丽容介绍,正是由于这些外贸货源逐渐向中高端靠拢,在产品的原材料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在生产与研发高端产品时,大部分鞋企都以选择在原有的运动鞋设计中增加更多的皮革材料为手法,以提高产品的档次,而晋江的这轮外贸货源从中低档向中高端转变的趋势,在单个企业可能只是微量变化,却引起了晋江原材料市场的变革。”成丽容表示。“近年来,户外休闲鞋款式似乎比较受客商喜欢,其中包括登山鞋、攀岩鞋等特殊款式,最受欧美客商喜欢。”华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业务副总许书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户外高端产品利润较高,对生产能力要求也比较高,这是许多外贸企业的发展趋势。

  晋江许多外贸鞋企的确在订单选择方面逐渐开始有所扩展。据介绍,越来越多的鞋企已由最初的只接运动鞋订单,衍生到开始接受越来越多以登山靴为主的户外产品类订单,以扩展企业的生产能力及范围。

  内销

  产品转型引发原材料变革

  单是外贸鞋企的货源转变,难以引发一场原材料市场的变革,内销产品发生转变则是催生这种变革的另一推手。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晋江鞋业的内销品牌占据了极大一部分原材料销量。成丽容分析,近年来,晋江许多品牌企业在产品定位上发生变化才是皮类原材料进口量大增的原因之一。据悉,不久前,名足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为了拓展市场,不断打出“休闲阳光”概念,并首次推出工装靴系列产品,攻占休闲类市场份额。

  最初只生产棉鞋的谊嘉宝实业有限公司开启产品多元化战略。

  鳄莱特集团的鞋类产品也从体育用品向休闲商务鞋转变,进源(福建)鞋业有限公司打出了户外品牌“天坡伦”。

  自安踏、361°、特步等一二线体育用品企业不断占据各种赛事资源后,体育用品市场竞争变得十分惨烈。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谋求品牌及产品、市场的差异化才能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由此,晋江体育用品行业开始不断向休闲商务等定位转变。

  定位的变化,导致研发、设计的转变,最终引发一场原材料需求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