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车位价高过房价主因系停车位资源稀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谁是“车位价高过房价”的背后推手?

  高价放卖、要求一次性付款、悄悄“批发”转手……日前,广州多家小区开发商兴起一波放卖车位热潮。受制于稀缺的停车位资源,面对态度很牛的开发商和天价的车位,不少业主仍忍痛下手。(7月10日《广州日报》报道)

  据了解,蓝色康园这次出售的车位有64个,价格最低的也要43万元,最贵的一个产权面积为20.57平方米的车位,价格达到令人咋舌的72万元。这样算来,均价都在3万元/平方米以上。小小的一个车位价比房价还高的确令人咋舌。人们不禁要问:究竟谁是“车位价高过房价”的背后推手?

  笔者认为,根本原因是小区的停车位资源稀缺。近年来,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私家车的数量越来越多,然而,小区的停车位数量还是原来那么多。目前,广州市机动车的增幅远远快于停车泊位的增长速度,这就造成了当前停车位“僧多粥少”的现状,显然,停车位资源稀缺是造成车位价高过房价的根本原因。

  其次,缘于开发商对停车位的“爆炒”。车位资源的稀缺为开发商的炒作提供了条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国家宏观调控收紧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卖车位”对于手中已经无楼可以售卖套现、只剩下车位可卖的部分开发商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资金回笼方式。车位留着放租,对开发商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根据《广东省物价局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目前车位出租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月最高收费不过400元。开发商若租出一个室内车位,一个月也不过收回400元,如此算来,十年最高才回收5万元。显然,现在把车位卖掉远比放租合算。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会长康斯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旦将车位趁着高位放卖,在如今车位稀缺的卖方市场,一个车位卖出六七十万元都有可能,开发商必能“超额回本”。

  此外,某些“言行不一”的业主的“配合”,成就了开发商的炒作。对于开发商的漫天要价,6月份,蓝色康园小区业委会曾召集业主开会,会上号召广大业主都不要买车位。虽然大家都说不买,但开发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是有200多户业主已经挂了号。正是由于这些有钱的车主们“言行不一”、患得患失, 一边说不买,一边又唯恐买不到车位,抢先报名造成了多数人的跟风,结果使得开发商的车位很容易高价出手。

  在当前车位“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开发商的漫天要价得到了一些业主的“配合”,共同把车位价推得比房价还高,这无疑为其他小区开了个坏头。笔者建议有关部门该管管这种“车位价高过房价”的现象了。(张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