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郎咸平:猪肉价涨是价值回归 根源仍是货币超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CPI以6.4%的同比涨幅创出近三年新高,而猪肉价格上涨57.1%成为推高CPI的罪魁祸首,知名经济学者郎咸平日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猪价上涨根源仍然在于金融危机以来的货币超发。

  针对通胀继续攀高,央行在6日突然加息,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日前也指出,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高企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操作投鼠忌器,指望央行大规模加息不现实。在央行行长周小川7月8日称“能容忍转型过程中一定程度的通胀”的背景下,市场猜测货币紧缩或提前结束。

  猪价上涨只是价值回归

  6月猪价同比大涨57.1%,环比价格上涨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36个百分点,6月通胀数据创新高本质上是“猪肉通胀”。

  对于此次的“猪肉通胀”,郎咸平在录制广东卫视《财经郎眼》节目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表示,这次猪肉价格的上涨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历史上经历的四次通胀一模一样,根源都是货币扩张。由于跟其他商品价格相比,近十年来猪肉价格涨幅比较小,目前的大幅上涨只是在货币超发的情况下的价值回归。

  “2011年第一季度出栏的生猪是2.3亿头,比去年增长2.5%,没有供应不足的情况,而2011年5月份圈养的生猪4.5亿头,2010年同期存量是4.3亿头,因此说猪瘟造成大量的死亡现象也是不存在的”,郎咸平表示。另外,郎咸平认为,饲料价格和其他成本的上涨只会小幅推高价格,仍然解释不了猪价的大幅上涨,”东北玉米2011年6月份同比上涨14%,把这个14%的上涨率换算成猪肉价格的话,每斤猪肉要涨7毛钱,这解释不了每斤上涨5块钱的原因”。

  “唯一的解释只能是货币的购买力在下降,这就是经济学里的通货膨胀,我们近几年发了76.5万亿的货币,是GDP的2.5倍,而美国的货币量除上GDP只是0.6,只有我们的四分之一”,郎咸平称。

  央行加息“迟到而犹豫”

  6月通胀继续攀高的情况下,央行打破常规在7月6日晚提前加息,不过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认为,央行的加息“迟到而犹豫”。叶檀在上周六举行的恒生中国“名家聚焦”财富论坛广州站的演讲中进一步指出,在地方债务平台债台高筑的情况下央行投鼠忌器,指望其大规模加息扭转负利率局面不现实。

  “地方投融资平台有十几万亿的负债的情况下,每加一次息就要增加3000多亿元的利息,这些钱从哪里来?最近云南某地方政府投资公司就提前跟银行打招呼,明确说还不起本金只能还上利息,而我们下去调研的重庆的一家高负债的路桥公司,已经开始将收费路桥这些优质资产陆续剥离”,叶檀表示。

  郎咸平也认为,在地方政府债务平台风险巨大。“根据央行的数据,地方融资平台有14万亿的债务,国企有16万亿,而2010年的土地出让金是2.9万亿元,2011年可能只有去年的20%,还清这些债务的银行利息已经很悬,更不要提本金了”,郎咸平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上周五暗示,中国能够容忍经济转型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定程度的通胀。他称,“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会放开特定价格,引发额外的通胀,中国央行已准备好容纳这部分通胀”。市场猜测,这表明央行或正在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而去年四季度开启的货币紧缩政策或提前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