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延误乘客怎样索赔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习记者 王煜 滕芙勤

  晚报讯 记者今日上午致电上海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昨日得知故障消息后,上海铁路部门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协调外部公交、地铁等。“因为部分京沪高铁晚点,有些转车去杭州的旅客可能赶不上最后一班列车了,铁路部门还为他们提供了休息室、毛毯、食物等。 ”

  对于停运的G151次列车备用电路为何没能启用,该人士表示,上海铁路局方面只负责营运,工程方面建议询电北车集团。中国北车集团唐车公司副总工程师任刚曾表示,京沪高铁对意外事件备有有自备电源补给。列车自身可供给120分钟的电源、通风功能,让故障列车有足够时间等待技术人员的救援。

  而中国北车集团技术专家——CRH380项目组总体设计师李瑞淳在表示,此次停车事故与列车本身质量无关,雷雨大风导致接触网故障,使列车没有动力来源。遇到突然停电的事故,列车自带的蓄电池可以保证应急通风、应急供电1个多小时。

  但G151在山东段停车等待维修期间,长时间停电,旅客只能在没有空调的密闭车厢内苦等救援。

  关于高铁列车延误是否能有赔偿,记者今天上午以晚点列车乘客身份致电铁道部运输局客运管理处,投诉列车停电停驶后服务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管理处工作人员回应称,断电造成的列车晚点可能有多种原因。她说,如果经查明确系铁路部门的事故导致断电晚点,铁路部门将考虑对乘客采取一定的补偿。“全额退票是不可能的,毕竟列车最后还是把乘客都运到目的地了。 ”但具体补偿的数额如何,乘客怎样索赔,她称“现在还在研究,不能给出准确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