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购秸秆十一万吨农民增收两千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哈尔滨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卢秀梅 记者 黄磊)我市首家生物发电厂———国能巴彦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实现机组并网发电半年来,累计发电量7000万千瓦时,达到设计标准。  松花江乡农民杨庆祥去年种植50亩玉米,秸秆全部被生物发电厂收购,收入1万多元,几乎是粮食收入的一半儿,废弃秸秆能卖钱让当地农民尝到了增收的甜头。

  据了解,生物发电原料正是过去被农民废弃的玉米秸秆和稻壳等。发电厂将秸秆粉碎后加入专业制剂,使其具备天然煤的品质,然后再用秸秆煤成型机一次性挤压成型。这样做出来的“秸秆块煤”热值在3500大卡至6000大卡之间,能完全替代天然煤。

  据介绍,生物发电厂在巴彦县农村设置6个秸秆收购点,每月收购秸秆近2万吨。自项目投产以来,该厂已实现税收600多万元。玉米秸秆收购价格已由最初的每吨190元上涨到现在的245元,截至目前,该厂已收购玉米秸秆11万多吨,带动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