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党的指引下实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企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卷首:在党的指引下实现新跨越

  本刊评论员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不平凡的90年。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开始,世界各国至今为止尚未出现一个久盛不衰的百年大党。90周年,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轮。

  中国共产党夺得政权后,国有企业成为党的执政基础,与党休戚与共。6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国有企业在改革中前行。

  1949年底,刚刚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先后没收了占我国工业固定资产80%的官僚资本企业共2865个,建立了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即早期的国有经济,控制了国家的经济命脉;官僚资本的金融业及铁路、公路、航运、邮电等交通运输企业,也陆续转移到人民政府手中。加之早先在解放区建立的部分企业,国有经济企业初具规模,从而奠定了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

  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不同时期制定的方针政策,直接影响着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比如,1960年的北戴河工作会议和1961年的党的八届九中全会,中央形成了关于调整国民经济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在这八字方针的指引下,国有经济企业开展了较大的调整性的改革。又如,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生产力上来,党对发展国有经济的指导更具体了。1987年,党的十三大确定把股份制作为社会主义企业的一种组织形式试行。1992年,党的第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如,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提出了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亏损企业“三年脱困”的目标,即从1998年开始到2000年三年内,使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亏损企业扭亏为盈,基本脱困……凡此种种,所有这些都表明,党在各个历史阶段中,都关注着国有企业的发展,并且给以明确的改革、发展指示和运行方略。

  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是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特征,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中央企业现有1100万名职工,其中共产党员占422万名,有23万个党组织,这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正是因为发挥了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优势作用,才保证了国有企业得以生存并在改革中发展。

  国有经济是政权的基础,没有以国有经济为核心的公有经济,就没有社会主义和共产党执政的强大物质手段;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执政党就无法保证执政安全。比如,在我国历次大型救灾抢险现场,在从利比亚等战乱国家撤离华人行动中,差不多都由国有企业代表着党和国家承担主要任务。事实表明,要保证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就必须在决定国家经济命运的领域有强大的国企。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面临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和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在加快国有企业重组进程、提高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如何发挥好党组织的作用,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和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建立并健全对企业领导人员的教育、监督、激励和保障制度,确保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等等,都摆到企业党的建设重要日程上来。可以相信,在“十二五”改革与发展中,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将发挥特别能战斗的光荣传统,在党的旗帜下实现新的目标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