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剑阁:我国经济不需因通胀而急刹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新加坡7月11日电 (记者 陈济朋)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专栏)11日在此间表示,中国主要由食品价格推动的通胀率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回落,中国经济不需因通胀问题而“急刹车”。

  李剑阁当天在“慧眼中国”论坛上表示,中国6月份6.4%的通胀率相当一部分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导致,其中比较明显的是猪肉价格。这部分是由于2007年在猪肉价格上涨时,养殖补贴放大了供需信号,使供给大起大落。预计经过6至8个月的生猪养殖周期,猪肉价格自然会回复平稳。这意味着今年第四季度通胀率将会回落。

  关于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李剑阁说,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绝大部分有合格抵押品或现金流支持,而银行拨备覆盖率高,因此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他说,最近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潜在风险受到广泛关注,评级机构也对此发出警告称其潜在规纳能超出预期,实际上这种看法过于悲观。

  李剑阁说,中国地方债与西方一些发达经济体政府债务有很大不同。中国地方举债用途大多是基础设施建设,而非主要用于经常性开支。这也就意味着对绝大多数债务来说,有负债就会有对应资产。据统计,在约10万亿元地方债中,没有合格抵押品或现金流的不超过两三万亿元。他还表示,中国银行体系经过改革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达到200%左右的水平,这意味着银行对潜在风险不会没准备。

  “慧眼中国”由新加坡通商中国主办,主要讨论与中国相关的热点问题。通商中国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于2007年成立,旨在搭建以汉语为交流媒介的平台促进新中文化和工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