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君安:新能源汽车规划出台最快需到四季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 实习记者 刘涛 6月汽车销量增速有所回升,但仍然难言见底,市场对于汽车行业政策调整期待较高,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政策层面最先出台的将是新能源汽车规划,但这最快也需要等到四季度。

  进入“中考”之际,关于汽车行业的各种传闻不绝于耳,发改委申请取消汽车限购以及千亿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传闻一度引起市场动荡,随后工信部还为此出面辟谣,否认了千亿元政府资金补贴。

  市场对于汽车行业政策调整的期待,源于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业的持续低迷。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累计产、销915.60万辆和932.52万辆,同比仅增长2.48%和3.35%。其中,乘用车产、销704.49万辆和711.03万辆,同比增长5.36%和5.75%。尽管6月份汽车产销有所转暖,由前两月的同比负增长终于“转正”,但仍然难言乐观。中汽协也下调了全年增长预期至5%,此前曾预计今年汽车销量将增长10%-15%。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康凯认为,宏观经济向下之际,汽车行业上半年的持续低迷状况下,政府需要出台相关鼓励消费的政策。在应当选择的产业链较长的房地产与汽车两个行业中,房地产不会是一个好的鼓励方向,因而下半年汽车行业的相关支持政策将会出台,最有望出台的将是新能源汽车相关规划。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就曾表示,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了一大投资热点,各路资本相继聚焦到新能源汽车产业。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下称《规划》)自2009年开始讨论至今,已历时两年。《规划》长期处于“待产”状态也时刻牵动着各方神经。近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调研员苏怀山表示,《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并已上报国务院审批,但是具体的获批时间尚不知晓。

  市场对《规划》期待已久,但前述国泰君安证券康凯指出,3季度出台汽车支持政策的可能性较小,最快需要等到4季度。“目前的经济并没有坏到需要立即出台政策拉动汽车消费的时候”。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也表示,近期不会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由于国内汽车业的管理主要归口于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三部委,长期以来这种行业管理政出多门,一度造成部门利益条块分割和权力争夺,《规划》出台并不容易。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作者:【财经网专稿】实习记者 刘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