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竹溪政采促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今年以来,湖北省竹溪县将所有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使用的水泥集中定点在本县的瑞诚水泥有限公司采购,前5个月已累计采购水泥30万吨。

  竹溪瑞城水泥有限公司是湖北省发改委核准建设的重点企业,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旋窑、干法水泥生产技术,可年产节能环保型水泥熟料75万吨、水泥41万吨。今年,该县政府采购中心与该公司签订了水泥采购合同,以支持本县骨干企业发展。(余修勤)

  “你们一定能够‘破茧成蝶’”

  ---“你们一定能够‘破茧成蝶’”

  我是《中国政府采购报》的忠实读者,每期必看,尤其是在我撰写博士论文期间,她是我必不可少的案头资料,很多文章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奢侈采购,谁之过》一文中,谈到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应形成政策合力,将政府采购提到了应有的高度;以烟台模式为例,认为有更高层面的领导来主导,有助于形成以部门预算为基础、投资评审为支撑、政府采购为手段、国库集中支付为保障的“四位一体”的财政支出管理体制,观点独到,发人深省。

  《中国政府采购报》发起的防范政府采购风险、政府采购标准化建设等话题,可谓引领行业舆论,作为一份专业媒体,就是要有这样的新闻“嗅觉”和高瞻远瞩。最近为纪念《政府采购法》颁布九周年开设的“微博·九年”栏目形式活泼、观点新颖、可读性强,让人眼前一亮……创刊一年多来,这支队伍成长迅速,潜力很大,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自豪。

  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破茧成蝶”,越来越独立、专业、丰富,拥有更灿烂的明天!

  强化采购预算编制和执行、加强采购环节监控、健全工作考核机制,河北省——

  加强政采管理机制环环相扣

  本报记者 王晓清

  日前,河北省财政厅专门下发了《关于细化2011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有关事项的通知》,这是该省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机制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河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办公室(以下简称“采购办”)在完善管理机制上打出3套“组合拳”:强化采购预算编制和执行、加强采购环节监控、健全工作考核机制,这“三拳”招招打在了实处:2010年以来采购办纠正政府采购预算执行中的各类问题1000余个,通过代理机构随标实时反馈了评审专家表现情况,近半年来培训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人员400余人。

  加大预算编制执行培训力度

  “我们在工作中坚持以政府采购预算为审批依据,不断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的执行力度,努力从源头确保政府采购的科学性、合理性。”据采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现有采购预算内容不全、编制不细等问题,日前河北省财政厅专门下发了《关于细化2011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有关事项的通知》进行规范明确,采购办也多次召开省直预算部门培训会议,专门就政府采购预算的编制和执行问题进行培训讲解,下大力气抓好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正如该负责人所言,此举“既方便采购单位办理采购事宜,也增强了政府采购预算的可操作性。”

  据了解,2010年来,河北省围绕政府采购预算相关内容累计培训620人次,有效提高了政府采购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加强采购环节监控

  采购办将监管力量投入到了采购环节。首先是细化采购计划审核,通过对预算、金额、资金等6个方面加强对采购计划和采购方式的合法性审查,避免项目化整为零以避免公开招标等情况的发生。

  对专家的管理方面,该省采购办引入了动态管理评审专家的机制。更值得一提的是,采购办引入了新的政府采购专家管理系统软件,采取限定时间、随机编号、隐去单位、专家回避等约束条件,最大限度地降低采购人、供应商与评审专家串通作弊的可能性。

  采购办还畅通了供应商投诉通道,进一步完善供应商投诉受理机制,制定了供应商投诉处理办法和工作程序,专人负责受理,为供应商投诉搭建“绿色通道”。

  健全工作考核制度

  一项制度出台之后,具体执行情况如何考核成为关键。采购办在加强政府采购监管人员考核工作方面有一整套方法,形成了讲学习、比业务、争第一的良好工作氛围。

  另据了解,采购办还加大了对社会代理机构的考核制度,围绕着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规范业务操作流程、加强代理机构行业队伍建设的原则,重点加强对代理机构政府采购基础法律、法规和基本操作规范的培训,按照财政部第61号令的要求,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相关培训10余次,培训人员400余人,督促社会代理机构依法从业及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