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直投“转正” 信托公司或被“抢饭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称 除了私募的PE、VC等会受到较大冲击之外,信托公司也会部分的“被抢饭碗”

  在历经了4年的试点之后,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即将纳入常规监管。此次“转正”,除了私募股权投资等机构会迎来重要竞争对手之外,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也表示,私募色彩浓重的信托也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券商直投业务转正,在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方面比信托公司有更多的优势,信托公司无论是固有业务还是信托业务都会受到冲击,但是具体有多大影响现在还不好说”,用益信托李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券商直投业务试点4年以来,共有34家证券公司设立直接投资子公司,注册资金216亿元,1家直投资子公司设立了直投基金,另有6家直投子公司投资管理了7只产业基金。

  由于目前私募股权投资的获利方式仍然是IPO退出,因此,信托公司想直线介入还是可望不可及。

  虽然目前信托公司股权投资类的信托计划漫山遍野,但是基本与PE并无干系,只是以股权增资的方式变相为目标公司增资,并附带到期回购条约的信托计划。虽然信托公司带有浓重的私募色彩,但是受制于IPO退出的这一瓶颈的限制,信托PE发展的并不顺利。

  自从2008年《信托公司私人股权投资信托业务操作指引》出台以来,信托公司就一直未能走出PE信托业务IPO退出方式受限的困局,证券监管部门明确拒绝存在信托持股企业的IPO申请,前一段时间沸沸扬扬的渤海银行信托股东遭遇清理尴尬便是例证。

  至于监管层为何一直不允许存在信托持股企业,一般分析原因主要包括:一是信托持股突破了《公司法》对股东人数的限制,违反证券法对公开发行证券的有关规定;二是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要为受益人的相关情况保密,这与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原则有冲突;三是信托登记制度的缺失,是信托公司作为企业上市发起人股东无法确认其代持关系。

  但是面对困局,信托公司终于还是寻找到了绕过障碍的方法——借道“合伙制”。去年下半年,中信信托与西安国投成立的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在天津成功落地,信托公司探索以有限合伙人(LP)的身份参与PE业务成功破冰。

  可是无论如何,这些动作也只是实力较强的信托公司的局部动作,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正在操作这类项目的信托公司并不多。

  “虽然目前券商直投的规模仅有100多亿元。但在PE行业已经引起了极大地波澜。”受访专家表示,虽然信托公司不像PE,股权投资大多只是行融资之实,但是券商作为掌握中国资本市场核心竞争力的角色,PRE-IPO企业更希望入得券商直投部门的法眼,如此看来,信托公司一些潜在的客户很有可能会流失。(徐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