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煤矿大整合提速 神火股份20亿并购28家小煤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南煤炭资源整合日前掀起高潮。

  今日,神火股份(000933.SZ)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9.35亿元用于煤炭资源整合项目、购置井下紧急避险设备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在广受市场关注的煤炭资源整合项目上,公司此次将收购合计28家小煤矿经营性资产(含采矿权)的部分份额。

  据悉,神火股份此次非公开发行将以不低于13.46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6000万股。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现控股股东神火集团持股比例将降至23.05%,但仍将是公司的控股股东。

  代大股东整合28家小煤矿

  事实上,自2009年起,河南省就一直在进行中小煤矿整合工作。2010年2月,河南省政府正式下发《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意味着河南煤矿资源整合进入倒计时。

  根据上述文件精神,河南省以6家大型煤炭企业为主体,坚持“一个矿区以一个主体开发为主”和就近适量的原则,对年生产规模在15-30万吨的煤矿(含15和30万吨,不包括年生产规模100万吨以上煤炭企业所属矿井)进行兼并重组,最终建成3个年产5,000万吨的特大型煤炭企业,使省骨干煤炭企业控制的煤炭资源量占全省占用煤炭资源量的85%以上,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75%以上。

  而作为6家作为兼并整合主题的大型煤炭企业之一,神火股份控股股东神火集团此前共分配和接收了44处小煤矿。

  神火股份今日公告表示,为避免同业竞争,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主营产业,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神火集团指定神火股份为小煤矿整合的实施主体。而经过对44个小煤矿的筛选,公司确定嵩山煤矿、李楼煤矿等28家小煤矿使用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进行整合。

  据悉,经与28家小煤矿产权人的艰苦谈判,目前神火股份与各小煤矿均已达成重组意向。神火股份将向公司全资子公司许昌神火、郑州神火增资,然后许昌神火、郑州神火再向28家合资公司增资或出资,款项用于支付购买小煤矿产权人拥有的经营性资产(含采矿权)部分份额的价款。

  新增1.5亿吨煤炭储量

  神火股份表示,此次整合完成后,公司将新增的煤炭保有储量15,354.54万吨,可采储量6,597.05万吨,煤炭生产规模增加462万吨/年。这不仅大幅增加了公司煤炭资源储量,也提升了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不过,公司也坦陈,本次重组小煤矿资金需求量较大,鉴于神火股份目前资产负债率较高,仅依靠其自身资金积累已难以满足兼并重组的需要,亟需通过资本市场渠道融资。

  公开资料也显示,截至2010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为75.83%,流动比率为0.68,速动比率为0.51。

  因此,根据此次非公开发行预案,在募集而得的不超过19.35亿元的资金中,除了约6.53亿元用于向公司全资子公司许昌神火和郑州神火增资,并收购28家小煤矿经营性资产(含采矿权)的部分份额外,另有5.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神火股份表示,这将大大改善公司偿债能力,降低偿债风险,节省财务费用,改善公司经营效益,并提高公司未来融资能力。

  另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公司现有煤矿和拟整合小煤矿的安全系数,达到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此次募集资金中还将有6.88亿元用于购置井下紧急避险设备项目。(谢 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