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驱动力有望回归基本面 其他都是浮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周末公布的6月CPI高于预期,但在加息"靴子"已落地、利空影响提前消化的背景下,沪深股市在数据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双双收红。

  与此同时,CPI再创阶段高点也强化了市场对于"通胀见顶"的预期。对于A股市场而言,在政策影响或逐渐转淡的背景下,未来驱动力将回归基本面。

  利空提前消化 A股双双收红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增幅达到6.4%,再度创出近三年来新高。PPI同比上涨7.1%,增速有所反弹。

  数据公布似乎并未对A股市场形成负面冲击。11日,沪深股市低开高走、双双收红。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以2802.69点和12438.56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涨0.18%和0.28%。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尽管6月CPI同比增速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6.2%,但由于7日央行已经上调了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投资者对于CPI高企引发银根进一步收紧的担忧提前获得消化,因而数据出炉对A股市场影响比较有限。

  机构观点认为,央行选择7月加息,改变了今年以来每月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每两个月一次加息的节奏,释放出调控放缓的信号。此外,上周一央行举行的2011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中,政策"稳定性"以及"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的提法再度出现在报告中,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市场对于政策调控趋缓的判断。

  加息步入尾声 A股环境或趋改善

  伴随上半年CPI同比增幅稳步走高并突破6%,市场对于通胀见顶、加息进入尾声的预期也迅速升温。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猪肉等农产品价格涨幅将趋缓,从而抑制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与此同时,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货币政策长期偏紧、消费需求放缓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三季度GDP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至9.2%左右,总需求的放缓也有利于缓解较高的通胀压力。

  另外,欧洲央行近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5%,美国QE2到期后,新推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不大。这意味着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的货币因素逐渐消除,中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开始减轻。

  "考虑到上述三大因素,预计年内通胀高点已至,下半年物价涨幅将逐步回落。"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陆志明博士说,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微调持稳。

  近期多家券商、基金公司也在其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表达了对A股市场环境改善的乐观判断。

  不过,在华安基金看来,对于A股市场而言,7至8月份将成为重要的静默期和观察期。期间,由微观企业盈利增速所提供的利多,以及货币政策短期内无法松动或转向所形成的利空将形成"夹击之势",A股市场或将因此维持震荡整理格局。

  华安基金表示,市场信心得到充分修复有待于通胀出现确定性的趋势回落、流动性收缩松动或财政扩张预期的上升。这一时间窗口有可能出现在9月、10月份。

  其他都是浮云 A股驱动力回归基本

  回眸2011年上半年,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及其给二级市场资金面、投资者心理带来的冲击,成为困扰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之一。

  未来随着政策影响的逐渐转淡,A股市场有望回归至依赖基本面驱动的状态。

  根据预约时间表,本周川大智胜、立讯精密和银河电子三家中小板公司将拉开中报披露的大幕。预告显示,三家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有望分别达到130%、70%和30%。可圈可点的"成绩单",令投资者对于中报行情充满期待。

  事实上,已披露的预报数据也在很大程度上支持着市场的乐观情绪。统计显示,截至7月8日已有878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536家预增、102家预盈、42家扭亏。"报喜"公司占比高达78%,使得多数公司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成为"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报预告中,占股指权重比例较高的金融、能源等大盘股尚处于"缺席"状态。不过许多市场人士表示,年内的三次加息对银行提高盈利水平作用正面,银行股有望延续约30%的同比业绩增速。这将对处于震荡筑底过程中的A股市场形成有力支撑。

  华安基金认为,随着中报披露的展开,市场对于企业盈利状况将有更为准确的认识。在这一背景下,由业绩面对抗流动性紧缩等不利因素所展现的市场下跌趋势有望终结。A股市场或在近期震荡筑底,投资机会将主要体现为中报业绩推动的结构性行情。在这一背景下,当下投资配置仍宜坚持"先防后攻"。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A股市场
  • 基本面
  • 加息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