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ME拟推人民币期货 或倒逼人民币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有消息传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计划推出新的人民币外汇期货合约,以满足市场对人民币不断上升的投资意愿。新的衍生品将参照目前在场外交易市场私下买卖的合约设立,从8月份开始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平台交易。

  “境外机构对人民币交易兴趣的日渐浓厚,以及对人民币衍生品市场的逐步开拓,对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形成了一种倒逼形势,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及国际化的压力很大。”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期货交易或扩大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在7月10日晚间公布,从8月22日起,全新完整规格的人民币期货合约以及针对零售和自营交易员的微型合约将在该交易所的全球电子交易系统开始交易。其实,从2006年以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就开始推出了一系列的人民币外汇期货合约,不过由于人民币尚无法自由兑换,因此这些产品的使用率相对比较低。

  至今为止,人民币交易在全球外汇市场中的比例依旧非常低。国际清算银行2010年调查显示,人民币交易在全球外汇市场日成交额中的比例可能仅为1%。

  对此,孙立坚认为,除了人民币汇率没有市场化及人民币尚无法自由兑换之外,近年来,人民币始终呈现单边升值的趋势,几乎没有投资者看空人民币,也直接导致了人民币期货交易交投清淡的状况。

  不过,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的市场前景毋庸置疑。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随着海外对人民币的需求的急速膨胀,人民币产品多元化是必然趋势。”孙立坚则指出:“近期国际市场频频唱空中国,投资者之间的对赌空间,也势必刺激人民币期货交易。”

  其实,随着新兴市场实力和地位的提升,以这些国家货币为标的的衍生品无疑将越来越多。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推出的与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挂钩的结构性期货产品已经为该公司带来了业务,今年迄今为止,这两类产品的成交量分别增长了350%和450%。

  定价权成压力

  事实上,早在2009年,韩国就放话说,要在2011年推出人民币期货交易。“更多的机构推出人民币期货交易,势必能够增加人民币海外投资的渠道,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但在中国内地尚无人民币期货产品的情况下,海外机构及市场在人民币期货市场方面的加速发展,势必对我们构成压力。”上述人士指出。

  据悉,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新的人民币期货合约将参照目前银行、资产管理经理以及公司私下买卖的用于对冲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的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新合约将反映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该交易所集团同时还能将其拟议中的人民币期货市场与该交易所其他合约的抵押品要求同步。

  “随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急速发展,香港的人民币远期、几期及掉期的交易量也开始增加。而CME欲与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对接的意图很明显,就是想利用香港人民币的巨大流动性来分享商业机会。”孙立坚认为,“由于这些机构有着长久的市场运作经验,在中国内地还没有人民币期货的情况下,我们很可能将失去人民币在海外的定价权。”

  “这将把中国政府逼入两难境地,尽管我们的资本项目尚未开放,但是随着人民币在海外资金量的增加及兑换日渐便利,人民币国际化已经逐渐从结算体系进入资本项目体系。而且海外金融机构开始频频利用金融创新产品来跨越中国的监管障碍,然而国内的人民币资本账户尚未开放,这是一种巨大的压力。”孙立坚表示。

  不过,中国内地市场推出人民币期货产品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今年4月1日,中国外管局已经正式推出了人民币兑外汇的期权交易。而这种人民币交易违约机制的出炉,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中国将强化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未来人民币期货的推出奠定了基础。